|  信息无障碍

袁家军:推动构建统计领域整体智治格局 真正将制度成果转化为监督质效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21-06-08 09:19

微信截图_20210607170715.png

  6月7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记者 胡元勇摄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推动构建统计领域整体智治格局

真正将制度成果转化为监督质效

袁家军讲话 郑栅洁葛慧君出席

  7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郑栅洁、葛慧君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副省级领导干部,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袁家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统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统计里面有政治的道理、党中央防范惩治统计造假的坚定决心和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迫切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我省统计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袁家军强调,做好新发展阶段统计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监测分析,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推动构建统计领域整体智治格局。要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健全相关制度体系,层层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统计机构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切实从源头上铲除滋生造假作假的土壤,营造良好统计生态,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要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善于用政治的眼光观察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密切监测,积极反映高质量发展进展、成效和问题,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担当作为。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破除统计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统计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加快重塑统计履职方式、业务流程、管理机制、制度方法,推进数据生产更加智能高效、质量管控更加科学规范、监测分析更加智慧精准,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要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支持统计部门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和统计监督职权,支持统计部门严格执法,为统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袁家军指出,党中央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进一步细化了党章党规的有关规定,阐明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监督重点,规定了加强监督的具体措施和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意见》的出台,是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的题中之义,是加快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袁家军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增强监督意识,充分履行监督责任,结合各自实际探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建立健全落实机制,使制度执行真正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要注重从源头上科学配置调整“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结构;把监督挺在前,注重日常、严在经常;切实发挥党内监督的主导作用,加快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起来;数字赋能监督工作,真正将制度成果转化为监督质效。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监督工作的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和党的工作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配合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做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强大合力。(刘乐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