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嵌入跟进 同题共答 浙江全覆盖督导设区市巡察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6-05 08:15

  “武义县针对巡察发现村级权力运行方面问题,推动出台村级事务工作流程,20个村社完成巡察整改提升后跻身全省善治示范村行列。”6月1日,浙江省委巡视办召开主任办公会议,面对面听取对11个设区市全面开展巡察指导督导和5项课题调研情况。围绕村社巡察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这一课题,第四巡察指导督导组会同金华、衢州、丽水三地巡察机构一起走村入户、汇总分析,带回了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

  今年以来,浙江省委巡视办对近几年制约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发现的短板和不足,进行全面盘点、系统分析。3月底,经省委批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5个巡察指导督导组,带着前期梳理的市县巡察工作现阶段主要问题,分赴全省11个设区市,围绕了解、督促、指导、辅导、规范、调研等六个关键词开展巡察指导督导。

  巡察指导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政治巡察要求、主体责任落实、巡察监督质效等5个方面查找、分析和推动解决问题。各巡察指导督导组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嵌入式跟进巡察办、巡察组,全过程了解当地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各环节工作运转情况,在并肩作战中找不足、找原因,共同解决问题。据统计,共推动解决规范制度建设、推动各方监督力量融合等方面问题326个,促进市级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本次指导督导的一个特殊之处是带着课题任务走基层,着力摸清市县巡察现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为下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完善制度提供决策参考。”浙江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组围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察成果综合运用等5个主题,会同当地巡察机构,统筹协作区领衔调研任务,形成有做法、有成效,有数据、有分析,有思考、有对策的调研报告。根据分工,第三巡察指导督导组在完成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调研报告之余,主动对此前制定的《关于建立全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提出不少有价值、可操作的修改意见。

  “开展指导督导,既是以上促下、会商解决问题、推动改进工作的过程,也是以下看上、深入调查研究、提升指导工作的过程。”浙江省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反馈和督促整改为抓手,巩固深化巡察指导督导成果,持续指导市县着眼于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共同研究破解制约巡察质效提升的瓶颈问题。(颜新文 刘雪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