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浙北地区仍有较明显降水 水旱灾害防御重点转向杭嘉湖地区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7 09:24

记者 袁华明

本报杭州7月16日讯 (记者 袁华明) 入伏首日,南北两重天。我省北部受梅雨带影响,湖州、嘉兴在雨水中迎来入伏,体感湿凉;而浙南则冒出了一小片高温,午后对流发展强盛。

这一轮强降雨给浙北杭嘉湖区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7月15日8时至16日17时,全省面雨量15毫米,地市面雨量较大的湖州市92.6毫米、嘉兴市89.5毫米,县市面雨量较大的长兴县142.1毫米、秀洲区115.2毫米、南浔区113毫米、吴兴区109.1毫米、南湖区101.2毫米,主要集中于湖州、嘉兴等浙北区域。

受持续降雨影响,太湖水位较高,16日20时湖州吴兴小梅口站水位2.74米,超过保证水位0.28米;长兴夹浦站水位2.79米,超过保证水位0.33米。与此同时,嘉兴内河水位16日午后起有所抬升。记者获悉,截至16日17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的有10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目前我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重点已转移至杭嘉湖地区。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省水利厅印发紧急通知,进一步部署做好当前杭嘉湖地区防汛工作,要求根据流域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抓紧落实防御措施,做好应对准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议当地防指抓好防御能力相对较弱的圩区、低洼易涝区人员转移方案落地落细。

同时,坚持科学调度,加大水利工程的调度力度。目前,东苕溪导流东大堤沿线诸闸、环湖大堤诸闸、湖州中心城防导流侧诸闸继续全关挡洪,开启长山闸7孔、南台头闸4孔、独山闸2孔排水,南台头泵站4台机组、长山河泵站3台机组以及盐官枢纽泵站1台机组、三堡泵站1台机组、七堡泵站1台机组应急强排运行。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浙北地区仍有较明显降水,预计会继续影响杭州、湖州、绍兴等地区,防汛不能有丝毫松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