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书写中国治理的浙江篇章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20-06-18 09:10

  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浙江,这是对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大考验,彰显确保“两手硬、两战赢”的担当;

  全面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在浙江,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深化,承载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治理成果的愿景;

  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在浙江,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宣示努力打造全国生活垃圾治理先行区的决心;

  ……

  自2019年11月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号角嘹亮、步伐铿锵。

  从色彩斑斓的金秋,到万木葱茏的盛夏,之江大地奋力书写中国治理的浙江篇章:坚定扛起“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牢牢秉持“八八战略”这把开启治理现代化之门的“金钥匙”,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治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深度运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治理制度体系;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治理底线红线等“省域治理现代化十招”,不断夯实治理物质基础、完善治理制度体系、疏浚治理源头、增强治理软实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省域治理现代化路子。

  夯实基础 治理有厚度

  6月2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上,一条近期重要举措的通报备受关注:浙江省建立“一图一表一指数”赛马机制,包括按月绘制经济运行综合评价五色图,对内公布月评比表,制定经济运行月度综合评价指数等,强化创先争优的激励与约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能不能以变应变、化危为机,是检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试金石”。

  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浙江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行动有力作答。

  这源于我省厚植的“沃土”——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着力稳企业稳增长、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创新增动能,让省域治理现代化更有“底气”。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之后,我省夯实治理基础的步子迈得更快更稳。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2019年12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开启“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从今年起,全省其他地区(除自贸试验区外)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我省把“证照分离”改革纳入省域治理现代化重大事项来统筹谋划,聚焦“全覆盖、零许可、数字化、强监管”四方面发力,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

  以良法促善治。今年2月1日,《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省级专门地方性法规,为推进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每一个跳动的数据,都彰显智慧力量。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涵盖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建成“数字驾驶舱”158个,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通过这些数据,杭州的城市管理者可以更有效地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城市治理效能。

  不仅是城市,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在广大农村基层也早已处处可见。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启动“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越来越多的小城镇向着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目标迈进……

  省域治理的支撑点在基层。继去年上半年出台“减负20条”后,今年5月,浙江再推“持续减负40条”,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围绕补齐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治理能力短板,提出规范“属地管理”为基层放权赋能等要求和举措,进一步让基层“轻装上阵”,投身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火热实践。

  抓住关键 治理显力度

  省域治理现代化是一道大命题、一篇大文章。答好这个命题、写好这篇文章,必须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

  这个“牛鼻子”,就是“最多跑一次”改革。

  日前,《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0)》发布,浙江省并列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国第一。

  这得益于我省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动力,加快数字浙江建设,显著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治理效能、降低治理成本,发挥最大的治理优势。

  依托“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为群众、企业提供在线服务。截至目前,我省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比例达80.5%,其中“跑零次”可办比例达97.4%。

  截至2019年底,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达到92.9%,九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到政府办事比以前更方便了”,全省改革满意度达到97.1%。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浙江,正是这样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注入不竭动力。

  最近到杭州火车东站的乘客惊喜地发现,打车比以前“通气”了。6月8日,全新升级的火车东站出租车通道正式亮相,上客车辆从每次4辆提升至48辆,乘客候车时间缩短40%,还能从显示屏上看到各通道实时排队人数、车辆数和预计等候时间等信息。

  去年以来,我省把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杭州火车东站进行实验,并在141个公共场所开展试点。日前,省级有关部门谋划推出了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商圈、市场、公共体育场馆、医疗场所、车辆检测站、城乡公共厕所等9类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方案,并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

  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聚焦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等“五化”改造提升,力争到今年底,全省公共场所硬件设施、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我省坚定不移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此撬动经济体制、公共服务体制、权力运行机制等各领域改革,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持续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人民至上 治理添温度

  日前,在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15名企业职工亲历了织里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高效。

  接到他们有关工资纠纷的投诉后,织里公安分局、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等入驻中心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迅速商议并各自“领命”,一天多时间,就把这起原本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才能调处的纠纷,以分期支付的方式达成和解。

  从一个环境差、秩序乱的“大工厂”变为治理有序、百姓安居的产业新城,织里镇的华丽转身为当地群众津津乐道。更令织里人意外的是,他们引来了全世界的目光。

  2019年11月1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社、浙江省政府主办的“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在织里镇举行。来自近20个国家的200余位智库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

  织里之变,是浙江治理的一个生动缩影。

  眼下在浙江,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群众解忧“最多跑一地”的理念深入人心。

  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我省率先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运用到社会治理领域,创造性提出“最多跑一地”改革,去年底实现了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覆盖,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包括物质文化“硬需要”,还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软需要”。

  日前,伴随平湖市新埭生活垃圾临堆点的垃圾回挖处理,嘉兴市顺利实现生活垃圾临堆点全域清零,到6月底还将实现“垃圾焚烧处置县(市)全覆盖、垃圾处置零填埋”。

  在浙江各地,生活垃圾治理这件民生“关键小事”的成效越来越明显,绿色发展真切可感。而6月11日举行的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吹响了“打一场生活垃圾分类的人民战争”的集结号。

  我省还充分发挥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等“先发优势”,深入实施“三治融合”、网格化管理等基层治理制度,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依法保障和增进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强信用浙江建设,优化治理环境;加快数字浙江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增强治理软实力;夯实基层基础,打通治理的“神经末梢”;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提升治理获得感;全面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增强治理的绿色动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激励党员干部在推进治理现代化中担当作为……“省域治理现代化十招”在浙江大地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更加有力保障。(翁浩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