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之江观察 丨 让政策跑在变化前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8 10:41

  正如闪电总是走在雷鸣之前、思想要走在行动之前,政策也要走在变化之前。日前,省委、省政府召开二季度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强调,要以领导力提升执行力、对冲经济下行力,稳住基本盘,打好主动仗。能让政策跑在变化前面,正是各级党员干部富有领导力、善打主动仗的一个重要体现。

  过去一段时间,浙江各项举措很有预见性,深受好评。譬如,在全国率先推出健康码,有效解决了外来人员返岗难题;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及时部署复工复产;面临境外输入压力,启动新的防控措施;假期到来,提前做好景区预约。疫情防控形势随时间推移而不断变化,相应防控工作理应得到调整,而浙江每每能提前对形势变化作出科学研判,有备无患。

  我们常讲,要以变应变,化危为机。政策跑在变化前面,才能应对变化。经验丰富的枪战游戏玩家都知道,要想瞄准目标,就得打足提前量,方能一击命中。倘若跟着形势跑或者和形势并着跑,虽然最终也可能成功应对形势变化,但已失去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机会。因此,增强预见性很有必要。

  虽然未来有时是难以捉摸的,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也许真不好预料,但事物的发展总是有规律可循。我们做工作、出政策,就应该把握和遵循这些规律。通过认真而全面地研判形势,加上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必定能对事物发展的趋势有一个初步了解。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多去一线、多接地气,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三服务”奋战二季度,凡事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

  坚持底线思维,才能自信从容。善于从坏处准备,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想得更严峻一些,多想一步、深想一层,并在此基础上争取最好局面,有利于防范化解风险和完成目标任务。如今,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样也能增强工作预见性,让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战胜各种意想不到的风险与挑战。

  实在拿不准,不妨逐渐适应、不断改进。学生要复学,如何提前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这既没可参照的经验,也是很少碰到的棘手题。浙江对复学时间进行分层分类乃至分年级段有序安排。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疫情防控期间办学可谓新尝试,各校都是新手上路,都有必要安排一个提供压力测试的预备期、适应期。虽然事先经过多方筹备,但面对公众尤其是广大家长的关切,我们各方面工作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这种务实和真诚,既能把事做好,又能获得群众支持。

  当前,实施争先创优行动,全力夺取经济高分报表,并非易事。前进路上难免有坎坷,新情况新问题会纷纷涌现,广大党员干部尤须继续增强政策预见性,打足政策提前量,提高领导力。切莫等到问题都已暴露了,甚至是产生负面影响了,才恍然大悟。虽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可就算补好牢,羊已经丢了。因此,要把问题扼杀在摇篮里,要让政策能够应对并引导形势变化,落实到群众心坎上,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更多浙江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