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教育整顿 打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9 00:00

桐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赵亚锋

       开展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我们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严字当头、真抓实干、常抓不懈,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高质量打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以对党忠诚的根本,擦亮政治底色。铸就政治忠诚是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目标,是淬炼纪检监察干部内功底色的首要任务。通过开展教育整顿进一步锤炼忠诚品格,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责任落细落实,确保全市上下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时时忠诚核心、事事紧跟核心、处处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通过落实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学习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撰写心得体会、讲廉政专题党课,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学习教育,通过“支部夜学”“周课堂”“大家谈”等形式,扎实开展全员集中学、支部研讨学、专题教育学,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以实干为先的担当,锤炼过硬作风。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教育整顿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聚焦“国之大者”“市之要事”,持续深化护航三个“一号工程”、市委经济稳进提质“七大工程”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全过程全方面,严明法纪,规范流程,使政治能力、作风素质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以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形象,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

       以长效长治的机制,推动制度重塑。教育整顿要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巩固成果,形成严管严治、长管长治的常态化机制。要将教育整顿与当下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重点在制度上查漏补缺,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要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要健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细化落实干部交流轮岗、保密工作管理、“八小时外”监督等制度机制,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健全关心关爱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化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实现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以动真碰硬的态度,加强队伍塑造。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把认真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检身正己、接受锻造淬炼的实际行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反面典型,全面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把问题查清查准查深刻,真正做到刀刃向己查摆问题,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检视剖析要深刻,对象上全员参与,内容上紧扣“六个是否”,确保自查自纠到位;问题线索要起底,聚焦纯洁组织,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用更严的规矩、更强的约束、“零容忍”的态度保证队伍先进纯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