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自觉检身正己 接受锻造淬炼 永做政治过硬的忠诚卫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16:00

海盐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范剑春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一次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以坚决行动兑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充分展现纪检监察队伍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的责任担当。

一、坚定理想信念,以“铸魂”之姿加强党性锻炼

纪检监察干部是冲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的战士,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一是在学习的高度上做表率。开展教育整顿,必须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把其作为先导并贯穿始终。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要在领学促学上走在前、作表率,研究建立学习教育“领航”指导机制,县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班子成员领讲忠诚党课,通过示范引领形成良好氛围。

二是在学习的广度上下功夫。要落实“五学联动”机制,创新运用专题交流研讨、“微调研”、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家属助廉等方式,更有针对性、感染力地教育熏陶纪检监察干部永葆政治本色。要围绕“三大比拼”工作,掀起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技能、争当业务尖子的热潮,力促学深悟透、实干笃行。

三是在学习的厚度上显成效。要牢记纪检监察队伍的属性和定位,强化自我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反教育双向施策。大力选树勤廉榜样,宣传先进典型,在担当负责尽责、敢于善于斗争上走在前。同时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反面典型,督促以案为鉴、保持政治清醒。

二、坚守初心使命,以“炼盐”之法从严监督执纪

开展教育整顿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升的关键举措。要把教育整顿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海盐”建设结合起来,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

一是推动政治监督“盐实”有为。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要通过教育整顿,更加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紧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等重大部署,建立“一库一单一图一表”政治监督机制,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扛稳政治监督责任、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提升政治监督专业性和精准性

二是推动群众可感“盐治”有力。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三是推动清风矩阵“盐味”有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结合教育整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贯穿式”政德教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培养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品质,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政治自觉。

三、坚持自我革新,以“打铁”之为整肃干部队伍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保障。要以开展教育整顿为契机,纯洁队伍、净化组织,锻造一支政治、能力、作风上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锤炼政治品格。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要将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有序衔接,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锤炼,谋划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系统提升工程,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提升斗争本领。精湛的业务水平是纪检监察干部严格履职尽责的最大底气。要强化调查研究、学习探索、实践锻炼,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职业精神、职业能力、职业操守”提升工程,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敢于善于斗争、精准发现问题、运用政策策略能力。

       三是培树优良作风。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担负的职责任务,必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率先垂范,打铁必须自身硬,勇于刀刃向内。要坚持实干实绩导向,健全完善绩效评价亮晒机制,分类实施综合考评,实现业绩可视化、可量化。健全完善岗位廉政风险“自查-互评-警示-化解”机制,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