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强化“一把手”监督 激发“头雁效应”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12 10:00

       “作为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做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治理的‘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近日,桐乡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收到了桐乡市纪委监委发送的《廉情抄告单》,督促其切实扛起责任抓好整改。

  这是嘉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缩影。近年来,嘉兴市纪委监委聚焦职责定位,以落实“五张责任清单”为抓手,通过出台联动推进、联系提醒等八项工作机制,做深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关键是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嘉兴市纪委监委对标对表中央意见和省委十三项实施意见,结合嘉兴实际,协助市委梳理了《职能部门责任清单》《“四级六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清单》,通过以单定责、照单履职、对单监督、按单问责,构建了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网络。

  “我们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约谈提醒、述责述廉、专项检查等抓手,强化对全市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清单情况的督促指导,确保中央、省委相关要求在嘉兴落地见效。”嘉兴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从根本上破解对“一把手”的监督难题,除了清单明责之外,还要找准要害,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此,嘉兴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模式,通过做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三效合一”推动“一把手”监督走深走实。

  据悉,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共同富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之大者”“省之大计”,项目化、载体化推进政治监督。市县两级巡察机构聚焦巡前、巡中和巡后三个阶段,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统筹做好被巡单位“一把手”的问题研判、倒查和督改等工作。

    桐乡市通过述职述廉、约谈提醒等手段抓实“一把手”监督。图为桐乡市各镇(街道)、交通运输局、商务局等13家单位“一把手”就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依次作现场汇报。

  在日常监督中,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三步一闭环”廉政谈话机制的通知》,用好用活责任清单、政治生态问题清单和重要廉政风险清单,有力督改问题、有效防范风险,全面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截至目前,共开展廉政谈话24人次、日常谈话8人次,督促整改问题61个、防范风险53项。各县(市、区)还创新方式,积极探索。如,嘉兴市南湖区在上述谈话机制基础上构建“靶向式”“跟进式”“定时式”的“三式谈话”机制,切实抓早抓小、防范未然。

  常态化做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必须依靠制度。近年来,嘉兴市纪委监委相继制定出台《嘉兴市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集体会商机制(试行)》《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问题线索和案件督促办理工作规程(试行)》等规定,将“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作为处置重点,严肃查处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同时,健全政治生态分析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情况的分析研判,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实现标本兼治、长效管理。为保障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见行见效,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纪委监察办协助区(镇)党委出台《百步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应用体系”数字化应用场景,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完善监督程序。

  “接下来,我们将从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并通报、规范家属从业等方面切入,进一步完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机制。”嘉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