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初心不改奋楫行 嘉禾大地正气扬 ——2022年我市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嘉兴日报(2023年1月31日)  发布时间:2023-01-31 11:06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各项工作破难而行、开启新篇的关键之年。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对15个重点项目开展监督98次,推动整改问题51个、完善制度12项;严肃查办沈建阳、胡燕子、姜玮、许农、姜铭恩、陆春浩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6个、党纪政务处分237人;健全完善派驻监督制度体系,开展项目化监督;在全省率先探索构建廉洁文化评价体系、制定民营企业清廉建设管理体系团体标准……

  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市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提供了坚强保障。

  胸怀“国之大者”,勇担使命护航地方发展

  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独山港至海盐段)项目,是全省首条跨省(市)并与国家铁路网接轨的市域铁路。建设中,尽管遇到跨区域协调等情况,在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下,有关部门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安排仍科学有序,是全省同类项目中推进最快的。

重大项目是加快区域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2022年,聚焦全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15个重点项目,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跨部门组合、“室组地”联动方式,组建专项督查组,每月汇总、双月会商、市县联动,重点查处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问题,为重大项目顺利落地“扫雷清障”。

       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紧盯重大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程进度、资金使用等重要环节,集中力量开展专班化项目化监督检查。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G524国道延伸段了解有关情况。

  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2022年初,市纪委监委就出台政治监督实施方案,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等重要部署强化监督,切实打好压责任、纠偏差、促发展的“组合拳”。通过做实专项监督,围绕疫情防控、经济稳进提质、除险保安等开展精准监督,推动整改问题869个;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出台联动推进、联系提醒等八项工作机制,推动“五张责任清单”落地落实;紧盯换届加强全程监督,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我市还着力推进政治巡察“六化工程”,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扎实完成两轮市委巡察,发现问题710个,移交问题线索26件。对7个县(市、区)巡察工作开展集中督导,持续健全上下联动格局。

  保持高压态势,惩贪治腐激扬清风正气

  一体推进“三不腐”,我市始终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紧盯粮食、国企、金融、开发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我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去年,共立案1071件,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31件、乡科级干部99件,党纪政务处分982人,移送司法机关70人。

为推动标本兼治,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治理,发出纪检监察建议524份。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推出警示教育片《越界之殇》,编印诸多教育读本,促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为放大综合效果,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506人次,分类施治、层层设防,把监督做实做细,抓早抓小。同时,我市还出台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操作办法、回访教育和重新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全市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党员干部44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6起6人,营造了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氛围。

“反腐要高压态势,加强作风建设则需要钉钉子精神。”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开展常态检查、节点攻坚、专项整治外,我们在重要节日前都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公开通报。通过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边加强教育,2022年推动制定《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正负面清单》等9项制度。”

持续守正创新,力破难题释放监督能效

去年12月,就当年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市纪委市监委创新开展专项治理十佳案例评选,制作典型案例选编,总结提炼专项治理“最优解”,为各级各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形成了开拓创新、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实际上,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年,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下,我市确定了一批市县联动治理项目,共推动整改问题350个,相关工作也获评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

作为住建领域工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承接单位,桐乡市纪委监委着力搭建住建领域工程监督应用。通过构建监督模型,实现预警常态化、分析可视化、监督智能化,着力查处围标串标、明招暗定等腐败问题,初步实现了对住建领域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零延时”监督。图为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人员对大数据监督中发现的红色预警进行分析研判。

全力以赴守正创新,正让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释放监督能效,护航地方发展。由我市探索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住建工程等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系统全部纳入全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一本账”,作为协同建设单位获全省改革突破奖金奖;深入实施基层监督“巩固深化年”活动,制定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示范点创建“十有”标准,评选10家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方位开展项目化监督,发现问题1256个,处置问题线索180条,立案74件,党纪政务处分61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打造清廉单元示范样板,7家单位获评省级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评选40家市级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加强队伍建设,以“十个一”安全工作提升行动守住安全底线……

乘风破浪中,务实笃行助发展。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直在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