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新春走基层 护航幸福年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1-28 21:00

纪巡联动护航走好惠企富民路

  秀洲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靠前监督、一线走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市场主体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图为该区高照街道纪工委书记吴利君在项目一期现场走访。徐南 摄

  玉兔迎春,年味正浓。秀洲区大街小巷、家家户户挂起红灯笼、中国结,把春节装扮得喜庆祥和、热热闹闹。

  “吴书记,我们32名工人已经入住。”秀洲区高照街道纪工委书记吴利君刚踏进“蓝领公寓”,忙着分配房间的嘉兴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后勤负责人朱佳就招呼起来。

  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吴利君摸着中国结说:“现在企业‘出海抢单’,这生产也要跟上,你们员工住宿还有没有什么困难?”

  “‘蓝领公寓’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节后村里还会把400间房屋租给我们。”朱佳笑道。

  此前,秀洲区委巡察发现高照街道企业租房难、村民租房散问题,秀洲区纪委监委联动高照街道纪工委督促问题整改。该街道新义村成立村集体房屋租赁公司,谋划打造了“蓝领公寓”项目,为周围20余家企业解决需求,让本地村民增收。

  “项目全过程都有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我们省心又放心,每年的租金还能增加20%……”为护航走好惠企富民路,吴利君经常走访项目现场。在项目公示栏前,村民王秀萍向吴利君介绍说。

  看着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颜,吴利君嘱咐身边的村党总支书记许海峰说:“‘蓝领公寓’项目装修钱要花得清楚,经营事要办得明白,切实维护好企业、村民的共同利益。”

老街上的监督哨

  在老街改造过程中,沈荡镇纪委监察办充分发挥群众身边监督员的作用,收集、上报、回访“一站式”监督服务护航老镇焕新颜。图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胜利饭店,听取意见建议。姜林美 摄

  海盐县沈荡老镇,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趁着春节值班,沈荡镇纪委书记步佶晋来到老街开展体验式监督。只见胜利饭店门庭若市,后厨洗菜的刷碗的也井井有条,原先水管出水问题在镇纪委的监督推动下已经得到妥善解决。说起这件事,饭店老板连声道谢:“那天你们走后,村建办很快就来店里看了,考虑到第二天还要做生意,他们连夜帮我们把水电、油烟都改造好了。”

  随后,步佶晋又来到晴天见咖啡馆,老板高兴地说:“用电问题解决后,现在生意很好,我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你可以放心了。”

  离开咖啡馆,步佶晋特地去老街上的理发店坐坐,跟监察信息员老李聊聊,向他表示感谢。“老李,新年好!我代表镇里谢谢你,你帮我们及时收集信息,使得商家的问题都能很快得到解决。今年请继续站好监督‘前哨’啊。”

  “应该的,希望我们沈荡老街能够再现繁华。”在老李的带领下,步佶晋走访了一家家商家,并听取大家心声。“路两头的灯光能否再亮一些,能否在入口处统一做个指引牌……”步佶晋在本子上一一记下大家的诉求,将之作为下一步监督的方向。

新风涤荡旧俗陋习 

  洲泉镇纪委监察办联合镇村干部面向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引导,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宣传讲解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宣讲移风易俗政策知识。图为移风易俗政策知识宣传现场。何娟芳 摄

  “现在提倡节俭办酒了,用不着每次摆个酒宴要用最好的酒、最好的烟,负担轻了很多。”近日,桐乡市洲泉镇纪委监察办在一线走访时,听到了群众对“移风易俗树新风”专项整治的称赞声。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婚宴单桌食材价格高达数千元,餐饮浪费近三成。沉重的酒宴开支和惊人的餐饮浪费让群众有苦难言。群众的呼声就是行动的哨声。2022年,洲泉镇纪委监察办着手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专项整治,积极推动厚植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理念,联合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加强日常监督和宣传引导。

  然而,专项整治起初,群众碍于面子,都不敢打破常规,移风易俗行动步履维艰。为此,洲泉镇纪委监察办激励“干部带头”为破旧立新开道,出台《关于洲泉镇村工作人员做好喜宴操办备案工作的通知》,将移风易俗落实情况纳入干部廉洁档案。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移风易俗树新风”专项整治,治出社会新风尚,赢得群众好口碑。据统计,洲泉全镇累计参与节俭办酒农户225户,帮助农户节省费用超1180万元,文明新风涤荡旧俗陋习,实现基层群众物质精神“双共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