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蔚然成风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29 09:20

  “品牌LOGO融合了红船、莲花等意象,整体形状似一个‘心’字,寓意在红船引领中勇担使命、在红廉文化中共润初心”,日前,在嘉兴市南湖区“红廉润心”廉洁文化品牌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给大家展示起了相关LOGO。

  嘉禾大地上,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廉洁文化传播“新矩阵”正在构建,广覆盖、接地气、润人心的廉洁文化传播新方式初见成效。

  家风正 激活廉洁文化“最小单元”

  “前期,我们邀请各方专家进行了细致的走访调研,从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的必要性、高以永家风家训的内涵要义以及高以永家风家训的现实启示3个方面对高氏家族的家风进行了深入解读。”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发布会上,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的李老师精心编写的廉政党课《忠孝世泽 清白共守——高以永家风家训的内涵要义与现实启示》一课授毕,现场掌声雷动。

  “了凡的夫人为其子裁制冬衣时,摒弃丝绵材质,选用便宜的棉絮,为的是将省下的钱拿来做棉袄给穷人过冬……我常教育孩子要与人为善、待人以诚,特别是生于了凡故里,我们更要传承弘扬袁了凡向善立身的清淳家风,当好拒腐防变‘廉内助’……”在嘉善县陶庄镇“廉洁家风进庭院”活动现场,一位村干部家属分享了自家家风故事。

  位于海宁市区南关厢老街的嘉兴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海宁清廉家风家训馆‘仰高阁’”,入冬以来并没有随着天气变冷而冷清下来,尤其是晚上,来这里找寻、品味海宁本地历史上名门望族家风家规的市民们络绎不绝。这座汇集了50多个姓氏清廉家风家规精华的场馆,让历经千百年来磨炼和沉淀的清廉家风家规,发挥着新的光和热。

  嘉兴历史文化悠久,曾涌现出大批勤政清廉的官员、崇德向善的乡贤,他们的事迹从未消磨、他们的身影从未走远,他们的闪光点正以各种形式春风化雨而来。

  行风清 构建廉洁文化“最实地基”

  11月初,苏台高速(二期)四季清桐馆正式启用,由省交通集团、嘉兴市交通运输局、桐乡市纪委监委领导共同揭牌。何为“四季清桐”?该馆深植桐乡青桐树的清廉蕴意,以其四季变化为依托,分春桐梦、夏桐心、秋桐警和冬桐情四篇章,创新形式弘扬廉洁文化,为清廉工程建设持续赋能。开幕式上,大家谈做法、说举措、话清廉,纷纷表示要把苏台高速(二期)项目建设成为“清廉工程”的标杆典范,实现“180亿投资0职务犯罪”的目标。

  “我郑重倡议:讲正气、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不破坏市场规则、不拉拢腐蚀干部……”日前,嘉兴市秀洲区建筑业协会负责人从强化法治思维模式、加强日常廉洁教育等六个方面,向各建筑业市场主体发出倡议,鼓励自觉践行廉洁从业价值理念,以实际行动构建既“亲”又“清”政商关系。据了解,该区建筑业协会110个市场主体签订了《廉洁承诺书》。

  各行各业都是清廉建设的前沿阵地,嘉兴市纪委监委旨在以行业清廉带动全域清廉,通过文化育廉、活动诺廉、阵地培廉等举措,多维度、全方位统筹推进全市各行业开展个性化廉洁文化建设。

  民风淳 营造廉洁文化“最大约数”

  “凡有炊烟处,皆得食之灶,有家必有灶,有灶必有画。”海盐县的非遗民俗灶头画中“莲”“青鱼鲢鱼”等图案廉韵十足,既是一家的好意头,更是一村的清廉味。无独有偶,海盐县机关食堂及各镇(街道)陆续推出了“舌尖上的廉味”菜肴,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芹菜炒藕片——勤廉相伴,在一盘盘江南风味、乡土味道中将人间烟火气与廉洁文化融于一炉,创造了一个活着的“清廉生态圈”。

  “近年来,我市提升改造南湖革命纪念馆这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建成了宣公书院等线上线下廉洁文化阵地,推出了10条红廉精品教育线……”每逢周末,嘉兴市民朋友总是守在电视机前看看“南湖清风”节目,刷刷嘉兴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品品“非遗里的清廉”栏目。“食品如人品,品食如品人。桐乡屠甸百年小吃‘金镶玉嵌’讲的正是亲清政商之道……”“平湖派琵琶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演奏风格清新淡远,体现了中正端庄、不偏不倚的为人处世态度……” 精巧的栏目化身走入千家万户的廉洁文化使者,让群众在衣食住行中品廉味、听廉音、会廉意。

  “涓流积至沧溟水,拳石崇成泰华岑。”家风与行风、民风一脉相承、交相辉映,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嘉兴市纪委监委将不断完善廉洁文化推广矩阵,从“最小单元”到“最大约数”探索廉洁文化“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廉花遍地”之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