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全链条”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27 09:38

  “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和处理工作,我本人表示满意。同时感谢办案人员的澄清正名,为我解开了心结……”遭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凌某获得了公开澄清正名,她表示将卸下思想包袱,积极投身工作。据了解,市纪委监委已连续三年对全市32起澄清正名典型案例集中发文通报,较好地起到正名激励作用。

  近年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探索建立“协作+会商”“研判+澄清”机制,一体化开展打击诬告、澄清正名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利用“全链条”机制开展工作,已查处诬告陷害行为6起6人,澄清正名43人,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方能扬清。嘉兴市纪委监委会同公检法联合出台《嘉兴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操作办法(暂行)》,对行为认定、调查程序、线索移送、责任追究等全过程进行细化,明确了职责分工,形成了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工作合力。今年以来3起信访举报件打击诬告陷害与澄清正名同步开展。并与多部门建立了专班会商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商分析会。

  “我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感到很后悔。往后将以此为戒,反映问题一定实事求是。”面对前来与其进行谈话的嘉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县退休老干部施某某真诚认错。近年来,嘉善县纪委监委把打诬正名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由分管办案的副书记牵头,整合委机关信访、案管、纪检监察、审理等科室力量,建立打击诬告陷害分析研判机制,对涉嫌诬告陷害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专项讨论、精准研判、筛查甄别,再依据《嘉兴市纪检监察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流程图》进行澄清正名工作。

  嘉兴市纪委监委依托“室组地”联动机制开展深入调查,根据各地不同情况指导工作、优化机制体制,营造为担当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的容错纠错“生态圈”。针对实名举报查否件、短期内大量重复举报件、反映事项单一等特殊性质的信访件,进行专门研判起底,依托“室组地”联动机制开展深入调查,若为失实举报则选择合适方式进行精准澄清。平湖市纪委建立“一表一书一单”机制,制定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审批表等文书模板,推动规范执行。秀洲区纪委监委跨部室组建联合评估小组,对失实检举控告是否适宜澄清提出书面评估意见。

  “既要对干事担当者澄清保护,也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行为。”嘉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建立完善干部澄清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实干者‘撑腰’、向诬告陷害者‘亮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