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风劲吹 廉润禾城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21 16:46

浅谈民主党派廉政建设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接下来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化民放伟大复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同样肩负着国家建设的使命担当。加强民主党派廉政建设,既符合民主党派五大建设和五种能力提升的时代要求,也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任务。

  民主党派加强廉政建设,首先应当建立正确的认识。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格局中有着重要的角色定位,党派形象、党派作风、党派行为,同样受到人民的关注,也关乎国家的长远发展。因此,民主党派的廉政建设,也要摆到加强自身建设的中心和关键位置上,绝不能有半丝懈怠,更不能在全国反腐败斗争的巨网中留下破洞。

  民主党派加强廉政建设,应当结合党派成员身份特点。民主党派成员分布在各行各业,其日常管理、考核评价主要在工作单位,从而产生党派组织关注党内表现、工作单位掌握工作表现,人员画像相对不全面的情况。同时,民主党派成员一般都具有较高的学历职称,很多人在专业领域有话语权,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各单位的中层骨干甚至是领导干部,存在着较大的廉政风险。党派组织与民主党派成员所在单位,要加强联系沟通,共同探索形成合力,为民主党派成员把好廉政关。

  民主党派加强廉政建设,必须重视党派自身的制度完善。民主党派要保持以党为师的优良传统,在各党派中央已经制定内部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办法的基础上,强化廉政建设以防为主的指导思想。要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完善廉政教育、风险排查、案例警示的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特别要针对重点时段、关键环节、骨干成员等,通过思想层面提高警惕、工作层面掌握方法,使每一位成员内心排斥腐、性质上知道什么是腐、方式上懂得拒绝腐,以个体的清廉维护党派的清正。

  (作者:市监察委员会第二届特约监察员,嘉兴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嘉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孙庆华)


讲好新时代嘉兴廉洁文化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嘉兴廉洁文化,体现了政治、经济与文化的辩证统一,彰显了鲜明的地域特色。推动嘉兴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于我们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传承廉洁名人家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传播嘉兴廉洁文化,提升嘉兴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对协调“两个文明”建设、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重要作用,推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市域实践,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

  (作者: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李庆喜)


杏林倡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反腐必倡廉,“廉”,本意为堂屋之侧边和物体露出的棱角,引申为人的品行端方不苟、方正刚直。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把预防腐败放在重要位置,也正体现着中医预防为主、防胜于治的基本原则和思想。《周礼·天官·小宰》中记载“以听官府之六计,弊群吏之治。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廉洁文化自古有之,思想理论常学常新,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对于“六廉”思想认识更深一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我们应立足二十大新起点新征程,继续发扬厚德至善、惠民济世、大医精诚传统医德医风,一以贯之地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传播中医药廉洁思想,构建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嘉兴市中医医院纪委书记、副院长  罗开涛)


擦亮教育清廉底色

  党的二十大强调自我革命,重视教育发展,因此,学校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开展教育的自我革命。《庄子·说剑》有云:“诸侯之劒,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锷”。“清廉士”代表干净,干净,具体到学校工作中我们该做何理解和阐释?

  在“清”字上,我们要把握这三层含义: 一要“清醒”。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办学需遵守法律规范,需遵循政策要求,需遵从道德约束。二要“清心”。学校要做纯粹的教育,不追逐个人名利,要从源头上正己——端正思想、净化心灵、纯洁自我。 三要“清行”。高质量的教育一定注重率先垂范,一定强调专业立信,一定施行科学治理。 

  在“廉”字上,我们要把握这三层含义:一是“廉”要写在“脸”上。学校要把“廉洁”当作自己的颜面,要用“廉洁”维护自己的尊严。二是“廉”要刻进“心”里。学校要坚守“廉洁”信条,处处、时时、事事要以“廉洁”为追求目标。三是“廉”要融入“炼”中。我们要不断以“廉洁”来检视、校准自我的行为,用“廉洁”来锻造自己。

  (作者:嘉兴一中实验学校  谷辉)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微思考”

  《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构建清廉社会生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位卑未敢忘忧国、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意识主动思考、积极投身纵深推进嘉兴廉洁文化建设大局,在四个进一步上用心思考:一是注重提升“红色根脉优势”,探索打造具有红船味、时代味、江南味的廉洁文化建设实践,进一步做强廉洁文化。二是注重挖掘“比较优势”,推动打造体现地域特色、人文特点、廉洁特性的“一地一品”“一行一品”,进一步做新廉洁文化。三是注重汇聚“集成优势”,传承廉洁历史基因,发展廉洁时代内容,形成古代与当下、自律和他律的有效互动,进一步做活廉洁文化。四是注重发挥“协作优势”,搭建廉洁文化共建平台,建立健全互联互动互惠机制,进一步做实廉洁文化。

  (作者: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科长级纪检监察员、一级主任科员  余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