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以亲清政商关系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14 18:49

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志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当下,我省正处在打赢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纪检监察系统要聚焦“国之大者”,统筹推进亲清政商关系建设,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正确认识亲清政商关系的深刻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在浙江主政期间,就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也要掌握分寸、公私分明。亲清政商关系是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政商关系关乎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是政治生态直接和具体的体现。如果政与商的交往标准是“潜规则”而非党纪国法、交往形式是暗度陈仓而非君子之交、交往目的是攫取利益而非为民服务,势必会严重污染党内政治生态,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亲清政商关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不健康、不正当的政商关系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是导致违纪违法案件的主要因素之一。部分党员干部深陷“敛财”“围猎”“权力寻租”的泥潭,迷失自我、丧失初心,最终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不仅给个人和家庭,也给党和国家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亲清政商关系是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主引擎。今年以来,外部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挑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有利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也能够提振民营企业的预期和信心,增强我省经济发展的韧性,为“两个先行”提供坚强保障。

  准确把握亲清政商关系的尺度边界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核心要义在于把握好“亲”与“清”的辩证关系,既不能“亲而不分”,也不能“清而远之”。以严惩严治划好交往的“红线”。深入查纠“四风”问题,既关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老问题,也深挖“隔空送礼”等新变异,做到精准打击、有效惩治,释放为亲清政商关系护航的强烈信号。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行为,完善行贿联合惩戒机制,提高行贿违法成本。以清单管理明确交往的“界线”。不断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导清单,破解亲而不清、清而不为、亲而不实、亲疏不一四种倾向,使政商交往有更清晰、可参照的“行为指南”,推动党员干部在政商交往中既明晰界限、守住底线,又靠前服务、敢于担当,确保政商关系运行在正确的轨道内。以做优服务延伸交往的“天线”。督促职能部门畅通政商交流渠道,完善首办责任、协同会商等机制,提高响应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推进政务公开,落实全流程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改革举措,提高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政府采购等领域的透明度,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打造公开公正的良性环境。

  全面强化亲清政商关系的纪律保障

  纪检监察系统要立足职责定位,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担当作为。以政治监督确保政策落地。聚焦省委部署的全省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浙江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等开展专项政治监督,打通难点堵点卡点,确保惠企助企、纾困帮扶、腾笼换鸟、招商引资等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以数字赋能规范权力运行。针对行政权力事项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推进工程建设、土地征迁、开发区建设等场景的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发挥大数据研判和预警功能,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的链条,推动监督提质增效。以廉洁文化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廉洁文化强基固本、启智润心、砥砺品格作用,一方面将纪法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政从业的“常态课”“必修课”,发挥警示震慑功能,使“不想腐”成为共识和自觉;另一方面打造树立一批清廉民企标杆,使清廉就是生产力的观点深入人心,引导企业家和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发展观、利益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