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09 16:47

市委副秘书长、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潘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证。

  清廉村居,是清廉嘉兴的一个重要单元,事关党在基层的领导力、凝聚力、影响力,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近年来,我市不断整合监督力量、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监督效能,努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的“五清”清廉村居,全面加强乡村治理,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一是规范推进,建好“廉制度”。成立由分管副市长领衔、市农业农村局牵头、17个部门(单位)协同参加的市清廉村居建设协调小组,共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制定《嘉兴市清廉村居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围绕清廉班子、清廉村务、清廉村风、清廉“数智”4个方面设立31项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为全市清廉村居建设提供方向和准则。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对规范村级资金使用、村级项目建设等作出明确要求,切实堵塞制度管理漏洞。二是创新机制,激发“廉动力”。全省率先建立村级资金“非现金”收支体系,累计通过“浙农经管”系统网上审批37.7万笔、审批资金364.6亿元。全省率先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平台累计预警36375条、处置35270条,处置率达97%。认真开展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专项治理,累计发现问题383个并全部完成整改。坚持“三年一轮审”工作要求,今年共完成259个村的审计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三是示范先行,树立“廉榜样”。围绕党建引领村居建设、治理体系健全完善、村务监督扎实有效、乡村治理成效显著、村民自治便捷高效、集体“三资”管理有序、清廉教育蔚然成风7个方面,总结提炼15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清廉村居示范样板”并在全市推广,桐乡市屠甸镇海星村入选浙江省100家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

  清廉村居建设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全市清廉村居建设要继续坚持系统推进、标本兼治、示范引领,持续营造“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和谐、乡风民风更加清朗向上、村风家风更加清醇向善”的生动局面。一是以更高站位认识清廉村居建设。要充分认识到清廉村居是全党廉政建设工作的基础单元,是广大群众感受党风、政风、民风最直观、最前沿的窗口。清廉村居建设,有利于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有利于加强村居干部监督管理,更有利于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尺,扎实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取得更大实效。二是以更实举措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坚持以“制度固廉、监督守廉、示范促廉、数字助廉、清风护廉”五大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关键因素等,及早开展调查研究,补齐制度短板。采取定期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维护各项制度的刚性执行。以《嘉兴市清廉村居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为依据,加快培育建成一批清廉村居建设示范单位,实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强化“浙农经管”会议管理、合同管理、资产台账、预警监督等模块应用,深化大数据监督,及时预警处置风险。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清廉村居文化广场、长廊等,建设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文化阵地和作品,形成崇德尚廉、清朗向善的清廉村风。三是以更优标准深化清廉村居建设。要总结提炼推广“四治融合”、“四共四筹”、“你点单我监督”、“小微工匠库”、“清廉村居指数”等我市清廉村居建设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方法,加快探索形成更多适合我市清廉村居建设的路径和机制,打造清廉村居建设的“嘉兴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