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01 18:26

嘉兴市监察委员会第二届特约监察员,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马赛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而找到的第二个答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

  实现党的自我革命,要做到坚守真理,修正错误。红船精神中所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正是为中国共产党实现自我革命提供了真理的力量。首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者们在旧时黑暗的中国寻找光明,历经反复比较,最终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过程中所集中体现的精神。百余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依靠首创精神,在各种社会思潮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同样,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依靠首创精神,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使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始终闪耀着时代的光芒。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百年而始终把真理之剑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共产党才有及时发现错误、科学分析错误和果断纠正错误的能力和底气。因此,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继续推进自我革命,就必须大力弘扬首创精神,守正创新,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党的自我革命源源不断地提供真理的力量。

  实现党的自我革命,要做到矢志不渝,永不懈怠。红船精神中所蕴含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正是为中国共产党实现自我革命提供了前行的力量。唯物辩证法指出,事物的发展要遵循否定之否定规律,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因此,要实现远大理想,必须有为之奋斗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共产党人从创党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同时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为了实现党的伟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人从不懈怠,也不敢懈怠。百年来,尽管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诸多彪炳史册的成就,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理想,始终清醒的认识自身的不足,绝不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为了理想继续前行;同样,百年来,尽管中国共产党也曾蹒跚学步,也曾走过弯路,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理想,历经挫折而从不言败,无论怎样的困境、绝境,都能杀出一条血路。正是依靠这种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才能逾越自身发展道路上的各种曲折,实现自我发展的否定之否定,为党实现自我革命不断提供内生动力。

  实现党的自我革命,要做到刀刃向内,刮骨疗医。红船精神中所蕴含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正是为中国共产党实现自我革命提供了无所畏惧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奉献自身的一切乃至生命,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革命年代能够为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建设年代能够为人民的利益战天斗地,改革年代能够为人民的利益勇闯新路,新时代能够为人民的利益做到我将无我。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中国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的全部利益,从不谋取自己的私利,党内绝不允许形成任何特权阶层、权势团体和利益集团。因为党有着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因为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从而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所以党在面对党内极少数谋取私利的行为时,毫无隐瞒,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刘青山、张子善大案,到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的打虎、拍蝇、猎狐,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恒心,把反腐败作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把一切隐藏在党内的蛀虫从党的肌体上清除出去。奉献精神,永远为中国共产党实现自我革命提供无所畏惧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