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攻坚克难的“拼命三郎”——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人员、平湖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刘建平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22 20:00

  自公安条线转岗至纪检监察条线以来,平湖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刘建平13年如一日奋战在办案第一线,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坚守初心、苦节自砺,先后参与办理违纪违法案件200余件,其中被追究刑事责任80余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他把忠诚刻在心里,把担当扛在肩上。2022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刘建平获得浙江省纪委监委嘉奖。

  铁面无私的“真包公” 立场鲜明扬利剑

  纪检监察工作在很多人眼里看起来是个苦差事,工作辛苦不说,还容易得罪人。在办案过程中,经常遇到拉关系说情、打听案情等情况,有时还会有人通过各种渠道施压,但刘建平顶住压力,真正做到铁面执纪、不徇私情。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令。平湖市纪委监委以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处置工作。

  彼时,刘建平刚刚由平湖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升任平湖市监委委员,就作为分管领导,接到了这项重要任务。他第一时间领命、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行动,在全市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战役”中打头阵。这场战役中,刘建平的多个公安前同事涉及“保护伞”问题被党纪立案。

  “他们触犯了党纪法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严管即是厚爱,处理他们的同时也是在帮助他们,不让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刘建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刚性执纪,才能换来清风正气。正是由于他的铁面无私,平湖市“打伞破网”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来,平湖市共查处人员80人,其中涉黑涉恶腐败分子34人、“保护伞”27人,“一案三查”19人。

  不畏艰难的“先锋员” 肩扛重任冲在前

  作为平湖市纪委监委分管办案工作的班子成员,刘建平主动承担办案压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心扑在工作上,不叫苦、不喊累,凭着一股顽强拼搏的韧劲和冲劲,夜以继日坚守一线指挥作战。

  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平湖市纪委监委从责任落实、制度漏洞、风险防范等方面剖析案发原因,做到整改见人、见事、见纪律、见制度。图为刘建平(右一)参加案件剖析会。张凯明 摄

  2021年12月底,平湖市纪委监委对平湖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某某采取留置措施。徐某某案是嘉兴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第一个留置案件,意义重大。

  刘建平深深感受到扛在肩上的压力。“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考验。我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不惧困难,发扬精神,打一个漂亮的攻坚战!”刘建平说。

  案件调查前期,每天与办案人员讨论案情后,刘建平都会继续留在指挥室思考案情。1个多月时间里,他总是第一个到指挥室,最后一个离开,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也是因为他的刻苦钻研,这起案件很快就取得了突破,徐某某收受贿赂的事实被查明。

  虽然自己如此辛苦,但刘建平却十分体恤下属,总是叮嘱他们早点休息,不要熬夜。今年3月,平湖突发新冠疫情,他又主动承担驻点值班任务,在留置点连续一个多月没回家。

  刘建平冲锋在前、指挥得当,为他人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平湖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重大成果,查处3名公职人员受贿300余万元,“小金库”一个300余万元,并对主动向组织交待违纪问题的9名国企员工实施“第一种形态”处理,做到问题线索深挖细查,腐败案件快查严处。

  学思践悟的“践行者 ” 智勇双全显担当

  查办案件、破解迷局靠的不是侥幸和运气,而是业务技能和辛苦付出。刘建平善于破难,讲究斗争的政策、策略、成效;善于研判,习惯从繁杂的案件事实中剥丝抽茧,从细微之处发现案件突破点。在审查调查过程中,他像是练就了一双能发现违纪违法行为的“火眼金睛”,往往能够很快确定有价值的线索。一份材料、一张证明,到他眼里就变成了突破案件的重要证据。

  平时,刘建平十分注重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图为刘建平运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李国庆 摄

  2021年,平湖市纪委监委对水务集团系列腐败案件进行查办。在留置取证过程中,一开始,老板乐某拒不配合。刘建平细致地分析了乐某的银行流水,并结合相关业务凭证,得出水务集团刘某、张某表面上为乐某介绍业务,实际上三人分工合作、沆瀣一气,共同向他人索要贿赂的结论。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乐某的心理防线迅速瓦解,彻底交代三人的违法犯罪事实。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敌人狡猾,我们智慧。”刘建平说。在他眼里,办案好比打仗,不仅是体力活,更是脑力活,要敢拼更要智取。凭借细致入微的观察力与严谨缜密的判断力,这几年,他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在他的谋划、统筹下,平湖市纪委监委2020年查处嘉盐公司张某伙同3名社会人员共同受贿、伙同2名社会人员共同贪污案,该案是目前嘉兴市办理的涉刑人数最多的职务犯罪案件;2021年,查处平湖市水务集团系列腐败案件;2022年,查处平湖市粮食购销领域系列腐败案件……

  刘建平用自己办理的一件件“铁案”,诠释了一名红船旁纪检监察铁军战士的忠诚与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