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仗剑执纪写忠诚 心底无私天地宽——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人员、嘉善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钱晓唯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21 20:26

  9月21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嘉奖人员。嘉善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钱晓唯荣获省纪委省监委嘉奖表彰。钱晓唯自2016年底转岗到纪检监察系统,就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为纪检监察事业坚守阵地,用行动书写纪检监察干部的铮铮誓言。他曾先后获得嘉兴市人民政府记嘉兴市平安建设“十二连冠”行政奖励个人三等功、被嘉善县委县政府评为嘉善县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先进个人。2018年以来4次年度考核优秀。

  敢担当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党员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作为。”

  2020年初,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疫情最严峻、情况最不明朗的时刻,钱晓唯主动请缨参加首批次境外回国人员集中隔离点志愿服务并担任指挥长。针对境外回国人员隔离管控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钱晓唯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现场踩点、模拟演练,制定人员进出管理办法和消杀流程,在服务好隔离人员的同时,确保志愿者安全健康。

  “境外回国人员集中隔离点主要服务保障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要随时保障隔离人员第一时间入住隔离点。”钱晓唯回忆道,“因为航班延误或时差的原因,境外回国人员到达隔离点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很多时候大家坚守到半夜一点多以为今夜应该平安了,但凌晨三四点钟电话铃声一次次把我们从睡梦中唤醒,白天穿着工作服不想躺下睡,晚上刚洗好澡躺下睡觉电话铃声又响起来。”

  为确保集中隔离点安全有序、严密有效,钱晓唯带领志愿者制定隔离人员进出管理办法和消杀流程。图为钱晓唯(右一)在集中隔离点召集志愿者开展模拟演练。朱清 摄

  “如何克服语言障碍,更好地与外籍隔离人员进行沟通交流?”钱晓唯想到,也许画画是一种便捷又易懂的交流方式。于是他在志愿者队伍中寻找具有外语能力的志愿者,“95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朱清主动报了名。在之后的14天里,他们与外籍隔离人员每日“饭盒传书”:送进去的饭盒,贴上了一张带有卡通插画和提示的便签纸;递出来的饭盒,便签纸上留下了外籍隔离人员的卡通图案和“谢谢”……在钱晓唯与隔离点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圆满完成了境外回国人员集中隔离点的驻点任务,让每一位入住的国际友人感受到嘉兴人的热情,感受到这座城市散发的友善气息。

  这段记忆深深烙在钱晓唯脑海里,时不时提醒他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尽心尽力换位思考,不仅要把工作完成,更要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出色。三年来,钱晓唯始终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参加重点场所、沿路卡口、复工复产等一线防疫督查,以及联挂镇村卡点防疫执勤等工作,在监督保障中推动复工复产,贡献纪检监察干部力量。

  善谋划  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

  2021年以来,根据上级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嘉善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县粮食购销、拆违拆迁、园林绿化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有效提升问题线索办结率和成案率,钱晓唯带领科室成员主动靠前,潜心钻研,创新谋划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运作模式,统筹推进,提出以“1名班子成员+1个纪检监察室+1个派驻机构”为工作模式的建议,有效推进各领域问题线索处置;为了能够推动问题线索及时对账销号,研究制定了专项治理书记每月会商、专班每周晨会、‘三式’联合督导等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组建‘攻坚小组’,每周确定任务清单,指导专班组按图索骥开展工作……一项项制度修订和一个个工作模式构建的背后,是他对工作的负责、认真和担当。

  今年8月,在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问题专项治理中,钱晓唯发现与前期开展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交叠的问题线索,于是他建议将前期的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并以专项治理发现问题为切入点开展“点题式”精准督导检查,有效整合了监督力量。对于专项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钱晓唯主动协调与民政、残联等部门一一对接,深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以案件查办为切入点,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解决系统性问题整治。截至目前,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问题专项治理共处置问题线索5个,给予诫免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18人,共向县民政局、县残联发放监察建议书2份。

  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钱晓唯带着专班组工作团队从基础着手,组织实施民生痛点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梳理十九大以来县委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及群众信访检举举报中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形成招投标行业监管、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医疗检查行为、中介服务机构管理等《十大民生痛点问题清单》,把解决党员干部自身问题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相结合。

  “钱主任对工作极端认真,精雕细琢每一项工作,力求把经手的工作都做到尽善尽美。”同科室的干部小钟如是说。

  重实干  坚决守牢办案安全底线

  “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每个环节、每个流程、每个细节都必须保持零失误、零差错、零隐患。”

  作为案管室主任,钱晓唯深知责任之重,始终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第一位,并把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监管作为首要职责。今年,他带领科室同志一起,以嘉兴市“走读式”谈话医疗保障试点工作为契机,完善“走读式”谈话审批流程和安全制度,并与县卫生健康局签订谈话场所医疗保障合作协议,全力预防审查调查过程中出现的对象突发疾病、自伤等应急事件。

  钱晓唯始终把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监管作为首要职责,带领科室同志建立并完善“走读式”谈话审批流程和安全制度。图为钱晓唯(右一)在谈话场所组织办案人员学习急救设备。钟维佳 摄

  对谈话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钱晓唯牵头编印“云宝说”安全系列警示提醒卡,梳理出谈话负面清单“20个不准”、谈话前后风险评估“10点要求”、审查调查信息安全“12个必须”、谈话安全检查“10个是否到位”等制度20余项,以制度规范来推动办案安全,督促办案人员严格执行办案流程,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截至目前,该县没有发生谈话安全事故、没有发现谈话人员重大违规行为。

  如何既体现尊重和保障被审查调查对象权利的价值取向,防止权力滥用,又最大限度保障提高办案效率?钱晓唯认真钻研,创新开展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全生命周期监管,制定《监察措施和处置方式的审批权限及流程要求》《办案设备管理使用暂行规定》等规定,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建立问题线索、案件数据库,全面掌握处置进度,对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实现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效率和全程监管的有机统一。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是钱晓唯写在案头的一句话。为保障办案点安全,他已连续驻点工作十多天。“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啊?”“很快了。”每次和女儿打视频电话,钱晓唯都这样说。“这都没什么。只要我们信仰坚定、信念执着,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每项工作,就能无愧于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责任,始终保持内心丰盈、行稳致远。”钱晓唯坚定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