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一身正气写忠诚——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人员 嘉兴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正处长级)周曙光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18 18:21

  “品重柱石严自律,初心磐石强使命。”这是周曙光的座右铭。2012年,周曙光从事纪检工作之后就暗下决心,要向革命先烈、我党第一任纪委书记王荷波学习,做到品重柱石、铁肩担当。十年来,周曙光先后派驻在市场监管、财政、公安等系统担任纪检监察组组长,无论在任何岗位,他始终一腔热血、初心不改,做到政治坚定、工作勤勉、作风踏实,用一身正气书写忠诚。

  忠诚坚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作为红船起航地的纪检监察干部,周曙光始终坚持以政治学习武装自己。每周一,总能看到他带领全组同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有关重要决策部署,这是纪检监察组每周例会的“第一议题”,雷打不动。周曙光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站在更高的政治站位,来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来体会所承担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他始终把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重要任务。在他的电脑里存着自己多年来制作的43个课件,这是他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宣讲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仅2021年,就先后赴基层单位开展政治理论和全面从严治党宣讲16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000多人次。

  多年来,周曙光始终坚持走入基层百姓,开展政治理论和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宣讲。图为周曙光在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高家桥村开展“八八战略”宣讲。陈玉华 摄

  周曙光注重用政治眼光、政治视角审视问题、研判问题,自觉提高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抗疫期间,他会同驻在部门成立监督专班,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动态监督,推进设立防疫资金筹措“一本账”,建立防疫物资进出“一个库”,实施疫情防控监督“一个班”,有效推进了防疫资金和物资的保障配送到位。监督工作中,对2个单位的资金拨付进度和3个企业的租金减免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6名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共督促落实复工复产帮扶资金6.7亿元,减免房租3900多万元。

  敬业奉献,始终把执纪监督责任扛在肩上

  2016年初,省委巡视组在巡视后提出了“财政资金公款竞争性存放不到位”的问题。当时,周曙光刚轮岗到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就马上投入到相关问题的督促整改中。一方面,他推动市财政局做好市级财政资金存放带头整改,与兄弟纪检监察组协同监督,推进市级部门公款存放限期整改;另一方面,他与市、县两级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推进县(市、区)参照整改。到2017年7底,嘉兴的财政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得到了全面改进,公款竞争性存放比例由整改前的不到20%提升到96%。

  近年来,周曙光多次参加市委巡察工作,先后巡察了11个单位。虽然是被抽调参与巡察,仍尽心尽职,坚持原则,与全组同志一起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发现问题180多个,追究责任19人。

  攻坚克难,始终把破解难点痛点落到实处

  随着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周曙光发现纪检监察组人员少、专业能力欠缺、作用发挥不充分等不足逐渐显现出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关系着执纪监督的质效。

  2019年,他着手与同志们一起积极探索组室联动、组企联动、组组联动、组巡联动、组审联动和组地联动等“六个联动”工作机制,有效增强了监督合力和监督水平。2020年初,他在对一问题线索初核中发现了5名公职人员涉及违规违纪行为,成功查办一起腐败案件,其中追究刑事责任2人,党政纪处分3人。2021年,他对一巡察发现问题进行核查时发现某国企管理人员受贿近千万元的违法事实,并与地方监委合作,通过“室组地”联合办案,案件得到了圆满办结。

  在“六个联动”工作机制中,“组室企”联动监督机制效果尤为明显。图为周曙光(右一)和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国企纪委工作人员,在某国企调查问题线索。朱园园 摄

  在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期间,周曙光联合国企集团党委,对市属国企集团下属8家二级企业,开展了联合巡查工作,共发现问题263个,移交问题线索13个。联合巡查有效凝聚了监督力量,提升了监督质量,破解了监督瓶颈,增强了监督威慑,完善了监督网络。

  5年来,他所在的纪检监察组共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42件,其中追究刑事责任4人、开除党籍3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党内警告8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1160多万元。

  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中

  处置信访举报工作是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周曙光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中。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五心工作法”,即:专心调查、细心研判、静心处理、耐心解释、真心沟通。无论是对信访举报人员,还是对因信访举报被处理人员,他都真心沟通,打通思想节点。这样,既善于发现问题线索,依法依规查处问题,又有效化解矛盾隐患,促进和谐稳定。

  2020年8月,市属国企某退休干部写信反映其“在2005年被违规免职,要求予以纠正并补偿损失”的诉求,收到转办件后,周曙光高度重视,亲自负责调查处置,并在第一时间到企业开展实地调查。由于时间已过去15年,他努力克服困难,找到当时相关的1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解,查阅资料60多份,查清了基本情况。最后与信访人进行反复真心沟通,耐心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思想工作打通了信访人心中多年的“结”,最后信访人对处理结果和工作人员作风都表示满意,有效化解了风险隐患。

  5年来,周曙光所在的纪检监察组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39件,均已办结,处置满意率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