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红船旁的“反腐尖兵”——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人员、嘉兴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许雪军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17 21:25

  9月21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杭州召开。嘉兴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许雪军受到了嘉奖表彰。面对荣誉,许雪军谦虚地表示:“所作所为皆为本份,我只是履行了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应尽的职责。”

  他是反腐一线的“打铁人”

  2000年,走出大学校门的许雪军,通过公开招考进入了海盐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他的第一个角色,是反贪局的一名书记员。从那时起,反腐败工作与他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县检察院反贪局到市检察院反渎局,再转隶至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他从反腐新兵,逐渐成长为办案骨干,在没有硝烟的反腐一线,一干就是23年。家人、同学、朋友都曾劝许雪军换个相对轻松点的工作岗位,他也有多次这样的机会,可他宁愿承受家人的埋怨和朋友的不理解,却依然坚守在自己都标签为“压力大、加班加点多、很少回家”的反腐工作一线。“不好干的工作,总得有人干,更要好好干”“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得罪人的工作做到人民群众认可”“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最大的工作源泉和动力”……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的执着和信念。

  作为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老同志”,许雪军常与办案组内的年轻同志共同探讨、复盘案件办理情况,传授自己的审查调查工作经验。图为许雪军(中)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与办案组年轻成员商量研究案件线索。陈云涛 摄

  “要做打铁人,先做铁打的人”。23年来,许雪军时刻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平常、平淡、平衡的心态对待名利,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态度。“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在自我要求上他从不放松,在廉洁问题上他从不马虎,特别是在案件查办中,他坚持原则,对上门拉关系或者请托者不讲情面,切实维护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他是攻坚克难的“探索者”

  许雪军长期从事反腐败工作,熟练掌握法律知识,熟知纪检监察工作各种规定和要求,但他从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就是他从容应对各类复杂案件的“法宝”。他始终坚持一案一学习、一案一研讨,注重探索审查调查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并在办案实践中不断调整思路、寻找出路。嘉兴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同事常常这样评价:“他不仅案件办得多、办得好,更善于思考和攻破每起案件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

  面对近年来出现的违纪违法新行为新特征,许雪军始终坚持在学习和思考中攻破一个又一个难题。图为许雪军紧盯电脑屏幕,从外调证据和书证笔录中寻找案件新的突破口。陈云涛 摄

  2021年,在办理某陶姓领导干部受贿案件中,因行贿人身处境外以及疫情防控等原因,一时无法查实一笔涉及800万元的行受贿事实,对案件质量产生重大影响。许雪军仔细研究相关法律规定后,跳出了以往行受贿犯罪必须以双方言词证据为主的惯性思维,制定了以书证为主、旁证为辅的调查方案,最终所查明的事实和证据获得法庭认可,为一起涉案金额3500余万元的受贿大案画上完美句号。近年来,违纪违法行为呈现出与市场交易行为互相交织、互相掩饰的新特征,许雪军高度关注此类隐形变异型受贿案件,提出了从“主体是否平等”“有无真实交易属性”“权钱交易本质”“规避纪法责任主观要件”等关键点来研判如何定性的观点,并结合实践运用到所办理的马某某、高某等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获得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和司法机关的一致认可。

  他是温暖严谨的“知心人”

  执纪执法者是严厉的,但执纪执法过程也需要柔情。“要让违纪违法者在审查调查过程中理解组织的苦心和厚爱,真正做到知错悔过,实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的目的。”许雪军就是这样以严谨又充满温度的工作感化着每一个查办对象,让每一名违纪违法者“口服心服”。

  2020年,审查调查对象王某由于性格执拗,对组织采取的审查调查措施,心里积压着不平与怨气,用绝食、沉默、不睡觉等方式对抗组织调查,打乱办案节奏。许雪军了解事件原委后,灵活运用党的政策、纪法规定,真正从对方的利益出发,为对方设身处地着想,连续7天与对象聊天谈话,耐心做其思想工作,详细解答“老王”的各种疑虑和困惑,并为老王面临的家庭问题和退赃难题提供帮助,让“老王”心中的怨气一点点消解,慢慢重拾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坦然面对审查调查。在案件移送之前,“老王”在向组织递交悔过书表示认罪服法的同时,专门向许雪军送上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以许雪军为代表的全体办案人员对一个犯了错误的人给予了“同志式”的谈话和“同志般”的关怀。像老王这样的办案对象还有很多,党的十九大以后,许雪军带领团队查办党员干部职务犯罪案件8件9人,涉及犯罪金额8000余万元,案件无一延期、无一翻供,陶某某、马某某等数名办案对象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办案同志的认可和感谢。

  人民的利益高于天,肩上的责任重于山,许雪军在纪检监察岗位勇于奋斗、善于创新、经历磨炼,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以新时代“打铁人”的政治觉悟和专业素养,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反腐老兵”的别样风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