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关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1 16:00

关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宣传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2022年11月11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以及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通知要求,现就做好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明确宣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充分彰显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体现全党意志,符合人民期待。特别是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进一步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以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和实绩实效,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守好“红色根脉”,自觉对标“两个先行”,全力奋进“两个率先”,在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时代必然性、现实必然性和制度必然性,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成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贯通起来研读领会。通过学习,深刻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感悟新征程上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之重、责任之重,自觉以新修订的党章为根本遵循,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战略定力,接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为保障促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贡献更多嘉兴纪检监察系统的力量。

  二、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要求,围绕市委关于勇当“六学六进六争先”示范生相关要求,通过开展有步骤、有声势、有重点、有深度、有特色、有成效的学习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一要全面开展传达学习。在各级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各级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形式开展集中学习。要面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纪检讲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等多种载体,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特别是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学习。巡察机构、审查调查组在外工作期间,要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好学习。各级纪委监委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思考,形成领导带头示范学、全员跟进全面学的浓厚氛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真正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

  二要精心组织干部培训。各级纪委监委要通过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线上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全员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要坚持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深度融合,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的必修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分层分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积极谋划好培训课程,组织市管干部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专题轮训,开展以部室组为单位的内部交流研讨、集中学习。

  三要广泛进行宣传宣讲。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坚持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当地主流媒体和内部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作用,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体会感悟,全方位展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风采。要在廉洁文化活动展示中全方位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气神。要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宣讲,青工委、妇委会组织“80、90”青年党员干部开展广泛宣讲,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到结对村(社区)开展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传达到最基层。

  四要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推动破解工作难题。邀请特约监察员、专家学者等,通过传达权威解读、撰写调研文章的形式,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历史进程,深刻解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清廉嘉兴建设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具有理论前瞻性和实践指导性的研究成果。

  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和“五个必由之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持续推动清廉嘉兴建设,为全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贡献嘉兴纪检监察力量。

  一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扣共同富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粮食安全等决策部署落实,因时因势谋划重点监督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项目化监督的针对性提升政治监督的精准性,以政治监督新成效保障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二要顺应“民心所向”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靶向施策、综合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提高“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找准影响民生福祉的“急难愁盼”事项,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精准追责问责。

  三要围绕“全域全面”强化清廉建设。找准清廉嘉兴建设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坐标,推动打造目标引领、过程管控、责任传导、结果评估的工作闭环,在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文化清新上持续发力。落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清单”,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着力推动构建“责任共同体”,推动全市上下同题共答。坚持提升清廉单元“颗粒度”和廉洁文化“浸润度”,迭代升级清廉单元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蹄疾步稳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工作,使监督体系有效融入数字化治理体系。

  四要持续“加钢淬火”强化自身建设。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自我革命,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注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实际工作中锻造过硬本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既强化改革任务、政策和效果的集成,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又不断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坚持刀刃向内、严管严治,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定扛起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各级纪委监委要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工作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统筹谋划推进。“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领域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推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各方面。

  当前离年底不到两个月时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强化工作统筹,把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部署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与年初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逐项对照、查漏补缺,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同时,在深入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努力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开好头、起好步。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告市纪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