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市纪委书记韦炯: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

来源:海宁市纪委市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09 22:44

海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韦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大力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就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之一。

  民之所望,剑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需要、最反感的作风问题、最痛恨的腐败现象,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海宁市纪委监委将继续聚焦民生领域“微腐败”,重点围绕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开展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集中力量深挖彻查欺压群众、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背后腐败及“保护伞”问题;聚焦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紧盯阳光扶贫、征地社保、拆迁拆违等政策落实过程中,敷衍塞责、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针对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海宁组建专项督导组开展实地调研。图为韦炯带队,在周王庙镇之江新社区安置点项目现场,实地了解拆迁安置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蔡雪峰 摄

  赶考路上,群众永远是考官。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履职尽责的标准之一。为此,海宁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民意两字贯彻执纪监督全过程,顺应群众意愿“开门”搞治理,“开门”强监督。比如,我们将继续深化“听民声、察民情、破难题、强监督”大下访活动,俯下身子听民声,真心实意解民忧。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中,将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协同模式,创新开展部门“一把手”微视频晒承诺、网络直播一线执法、直播间现场互动等方式,主动邀请群众参与监督,在提升监督质效同时,也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增强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年来,海宁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各项督查,坚决做到群众痛点在哪里,督查就到哪里,以解决群众实际难题和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工作出发点。图为韦炯在海宁市丁桥镇开展现场督查。谢树升 摄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还在于建立防范和治理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在加强监督、加大惩处力度的同时,坚持防范在先,真正实现制度管事管人,形成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海宁将着力推动监督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不断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围绕基层重点领域权力事项和民生事项,进一步升级小微权力清单,同时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基层监督,深化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不忘初心,尽责为民。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切身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赖,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