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市纪委书记滕超:深学细悟 砥砺奋进 奋力谱写桐乡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0 21:00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强党之问”的历史主动,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桐乡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担当。图为滕超(右三)在桐乡市税务局调研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情况。费晓英 摄

  始终聚焦“两个维护”,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彰显更大担当

  纪检监察机关是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发展大局保驾护航。要持续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建立健全“三步一闭环”廉政谈话机制、廉情抄告单制度,充分运用“两个责任”履职信息平台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平台,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始终注重标本兼治,在“三不腐”一体推进上保持更强定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出了工作任务要求,明确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信号。我们将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严的基调,提高初核质量,以问题为导向,扎实高效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筑牢“不能腐”的后墙,深化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被巡察单位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培植“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举办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非遗廉韵”主题作品展,做优“菊乡清风”“桐乡名嘴”等廉洁文化宣讲载体,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始终坚持全域推进,在深化清廉建设上取得更高质效

  清廉建设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要以系统思维推进清廉桐乡建设。构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共同体”,我们要适度靠前、协助有力,既当好参谋、提好建议,也要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督促整改。要以全市清廉建设推进大会为抓手,做到再动员、再部署,重点做精做优清廉单元建设,选树典型、培育标杆、抓纲带目,以一域示范带动全域共建共享,切实将清廉建设融入部门、行业、基层治理之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桐乡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图为滕超(右三)在石门镇春丽桥村走访村民。费晓英 摄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服务保障民生上体现更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总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形成防范问题产生、及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期盼;用好“工匠库”建设,迭代升级“点单监督”,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奶酪”的“黑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借助大数据力量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多跨衔接,加快推进“房建工程监督场景”“保障房监督场景”建设,让数字监督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