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章建通:红船映初心 风正劲扬帆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嘉兴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1 18:21

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章建通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战略部署,高瞻远瞩、提纲挈领、举旗定向。嘉兴市纪检监察系统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勇毅前行的有力指引、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执纪执法的生动实践,聚焦党的中心任务更加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嘉兴在中国式现代化辽阔征程上奋勇争先提供坚强保障。

  嘉兴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电视直播。许展飞 摄

  一、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

  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政治监督新成效保障新征程创造新伟业。一要抓住重点,盯责任保落实。以落实“五张责任清单”的八项工作机制为抓手,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关键少数”从思想根源上提高政治认识,以“头雁”引领带“群雁”齐飞。二要找准切口,盯问题纠偏差。紧扣“三新一高”在嘉兴各领域各方面的创造性落实、具体化落地情况,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聚焦制约落实的关键环节,找准项目化监督切入点,推动各地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三要紧扣关键,盯隐患防风险。围绕规划编制实施、项目审批、资金安排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执行、监督,完善党内监督与党委政府督查、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的贯通机制,探索建立重点事项联动监督和重点问题联合会商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力量互融、措施互助、成果互享,推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建通(右二)赴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实地调研了解产业发展和服务企业情况。王磊 摄

  二、顺应“民心所向”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增强系统施治综合效应

  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一是深化“全周期管理” 一体推进“三不腐”。系统治理国企、政法、资源、金融等领域腐败问题,紧盯家族腐败、曲线敛财、官商勾结、设租寻租、小官大贪等腐败突出形态,保持高压态势。围绕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督促推动建章立制,实现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管控,织密制度笼子。持续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专题式”警示教育新模式,采取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教育方式,强化警示效果。二是深化“全方位纠治”破除作风顽疾。对“四风”问题的变化和趋势精准“画像”,着力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一级一级管到位,一个一个节点守,一类一类问题抓,一项一项见成效,在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中管出习惯、化风成俗,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三是深化“全领域治理”守护民生民利。建强基层监督网络,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聚焦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找准影响民生福祉的“急难愁盼”事项,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完善群众点题、部门联动、条抓块统、领导督办等做法,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围绕“全域全面”强化清廉建设,放大嘉兴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

  找准清廉嘉兴建设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坐标,推动打造目标引领、过程管控、责任传导、结果评估的工作闭环,在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文化清新上持续发力。一是提升清廉单元“颗粒度”。发挥现有清廉单元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向公安、社会组织、财政、医保、市场监管等新领域拓展,同时,依托市内9.2万个微网格,做精清廉细胞体,激活基层廉动力。二是提升廉洁文化“浸润度”。健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落实廉洁文化建设“十大举措”,用好用活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绘制廉洁文化教育精品路线,推动前期廉洁文化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办好桐乡廉政漫画展等精品赛事,打造“一地一品”廉洁文化品牌矩阵,持续盘活本土廉资源,让廉洁文化可视可触可感。三是提升数字赋能“成效度”。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蹄疾步稳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工作,纵深推进行政审批、检察系统、公务用车、开发区(园区)、“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住建领域等省级试点,加快推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核心业务数字化,使监督体系有效融入数字化治理体系,打造有嘉兴辨识度、纪检监察辨识度的清廉建设成果。

  桐乡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多元化监管系统的“风险预警+智慧监管”子平台,实时查看项目招投标全流程中的相关信息及风险预警数据。严中奇 摄

  四、持续“加钢淬火”强化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自我革命,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通过市纪委常委会领学促学、先进模范宣传宣讲等方式,形成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结合实际学的良好氛围,开展政治能力系统性提升行动,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加强能力锻炼,做善于斗争的表率。持续抓好全员培训,开展应知应会测试、每月主题学习等全覆盖、互动式、特色化学习活动,健全每周纪实、月度亮晒、季度比拼、年度考核以及专班运作等工作机制,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运用政策策略、运用数字化手段等能力,坚决与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先进纯洁的行为作斗争。三是加强从严管理,做作风优良的表率。坚持定期开展内部检查、督查,做好年轻干部政治思想状况分析,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通过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纪委全会、参与监督检查等方式,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干净纯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