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委书记谈贯彻落实|黄舰:守好红色根脉 奋斗崭新征程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3 12:10

嘉兴市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黄舰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党代会报告紧扣中央精神、紧贴浙江实际、紧跟时代脉搏,目标站位“高”、工作总结“实”、路径措施“新”,为全省上下再征新程绘制了清晰的“规划图”。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到2027年打造“八个高地”的具体目标,其中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作为首要目标,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坚定了信心。

  南湖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党的初心萌发地,南湖区纪委监委将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守好红色根脉、凝聚奋进力量,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全力保障省党代会精神落实落深、见形见效。

1111111.JPG

  近年来,南湖区不断扩大清廉单元建设辐射面,细化清廉单元建设颗粒度,纵深推进清廉南湖建设。图为黄舰实地走访余新镇,调研清廉村居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清廉国企建设等工作。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纪委监察办 徐洪斌 摄

  一是筑牢履责之基,在学深悟透中厚植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在常学常悟常新中坚定信心、理清思路、找准路径、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打造清廉南湖建设高地的思路举措和具体成效。

  二是凝结履责之力,在主动融入中厚植行动自觉。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八个高地”具体目标,聚焦“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紧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济稳进提质“十大专项行动”等决策部署跟进监督,不断彰显政治监督效能。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用好党风廉政建设“点、述、评”和“诺廉、述廉、评廉”两大抓手,保障权力始终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

  三是提升履责之质,在创新发展中厚植奋斗自觉。把省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与基层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准改革方向、激发创新活力,突出抓好纪检监察数字化改革,通过试点运行国资监管系统“141”监督体系、园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场景建设,迭代升级“企业服务直通车”3.0版,上线互“廉”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系统平台,助推监督具体化系统化,以改革创新赋能实现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IMG_5757Q.jpg

  南湖区纪委监委根据上级部署的公权力大数据监督要求,在湘家荡区域试点开发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嵌入式监督项目,以精准监督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图为南湖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运用该平台开展国资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嘉兴市南湖区纪委监委 郎丽萍 摄

  四是担负履责之要,在亲民为民中厚植服务自觉。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坚决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明晰履责之本,在铁军锤炼中厚植思想自觉。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定执着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规范机关内部管理,深化实施“春雨计划”,持续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