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委书记谈贯彻落实|章建通:守好红色根脉 永葆政治本色 奋勇扛起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新使命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3 12:06

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章建通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擘画了浙江未来五年发展的新蓝图,吹响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冲锋号。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紧紧围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的奋斗目标,为今后五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红船旁的纪检监察机关,嘉兴市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和“两个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为全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贡献嘉兴纪检监察力量。

  一是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坚决做到步调一致同向发力“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和“魂”。我们将永葆政治本色,牢记“形成践行'两个维护'引领性成果”这一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的高度自觉,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胸怀“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强化政治担当,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聚焦浙江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高效推进以及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任务,全面聚焦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各项重点任务,聚焦嘉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打造“七张金名片”、数字化改革等重大部署,进一步充实完善市县两级监督重点项目库,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有声”。我们将严明政治纪律,始终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链条,着力推动“五张责任清单”落实落细,从严督促落实“五个严禁”要求,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的纽带,督促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图片1.png

  嘉兴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探索构建疫情防控精准监督平台,通过设置风险等级预警、开展突出问题分析、提出问题处置建议等,构筑起疫情防控的“数智防线”。图为嘉善县纪委监委运用“云逸”疫情防控精准监督系统对辖区内企业、村社卡口等进行检查。嘉善县纪委监委 季俊杰 摄 

  二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决做到利剑高悬后墙不松我们将始终牢记“形成深化腐败治理的战略性成果”和“形成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系统性成果”等要求,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持“惩”字当头,强化反腐惩恶震慑力。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刻把握风腐一体、由风及腐的客观规律,探索建立分析、检查、反馈、整改、提升“五位一体”常态化正风肃纪工作机制,以更稳定力推进作风建设一刻不停、寸步不让。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斗争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治理,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深入推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群众更加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坚持“治”字为要,增强廉洁用权约束力。加快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坚持“查、改、剖”相结合,深挖案件背后存在的问题短板,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扎实稳妥推进行贿行为惩戒机制,严格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不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篱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好宽严尺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坚持“防”字夯基,提升清正廉洁自制力。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作用,充分发挥嘉兴“两个文化”交相辉映新优势,精心打造具有嘉兴显示度的廉洁文化阵地、红廉教育精品路线,办好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持续打响“南湖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通过组织一季一主题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对象的警示教育,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为鉴的震慑和教育作用。要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三是加快清廉高地建设,坚决做到全域推进全线共进当前清廉浙江建设已逐渐成为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金名片”。我们将始终牢记“形成更高水平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这一要求,努力打造清廉建设市域典范。细化清廉建设“施工图”,实行“专班+模块”嵌套运作,建立8个清廉单元+廉洁文化+单元拓展“8+1+1”模块化小组,落实“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分析、半年一会商”,强化节点验收,构建“面上统筹、模块聚力、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让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提升清廉单元颗粒饱满度,分层分类选树一批清廉单元建设先进典型和基层清廉建设创新经验,带动清廉建设由点到面、由点上精彩向全域清廉推进。要注重激发基层探索实践积极性,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向财政、公安等领域拓展。加大清廉医院、清廉民企等清廉单元指标评价体系构建,推动清廉嘉兴建设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推动政商交往亲清正循环。亲清政商关系是清廉浙江建设的“必答题”,也是彰显清廉浙江建设成效的“展示窗”。我们要以此为突破口,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全身心投入到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中,强化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和清廉民企建设,构建亲不逾矩、清不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政商关系,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涵养发展生态。

9f95492e7b34f4e44c83602b3234828.jpg

  嘉兴市纪委监委聚焦政企有效对接、惠企政策落实、供应链畅通、要素资源保障等方面,对该市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合力推动全市经济稳进提质。图为该市秀洲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企业走访调研,收集企业相关意见建议。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 韩舒悦 摄

  四是从严加强自身建设,坚决做到提能铸魂双管齐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我们将始终牢记“形成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的示范性成果”这一要求,深入开展“讲政治、提能力、强作风、赛业绩”队伍建设深化年和“以案为鉴严约束、护航'窗口'铸铁军”警示教育等活动,在打造红船旁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上展现新风采。始终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精神,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通过“第一议题”常态学、纪检讲坛专业学、应知应会全员学,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以数字赋能释放智慧监督新效能,重点推进开发区公权力、“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和建设执法领域、住建工程、检察系统等重点领域(系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推动形成以技术推动改革、以应用提升监督、以监督促进治理的良好效果。始终把清廉作为第一操守,坚持刀刃向内,完善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严格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自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红船旁纪检监察干部的过硬作风,不断擦亮红色根脉之地清廉底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