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扛起维护粮食安全使命担当 章建通赴市级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5-27 18:42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建通先后赴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题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和维护粮食安全工作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党委、纪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专项整治工作,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加强监管,为维护粮食安全作出嘉兴贡献。

章建通先后实地查看了南湖区七星街道东进村原万木齐公司区域、雀墓桥区域和秀洲区东升西路两侧、新城街道九里村嘉禾牧歌项目,了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与南湖区、秀洲区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驻市经信局、驻市政协机关、驻市建设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维护粮食安全等工作情况汇报。

章建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对涉粮问题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在不同场合一再强调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嘉兴作为“浙北粮仓”,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的重要指示,从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关键是要真正做到切实扛起维护粮食安全使命担当。

章建通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按照上级党委、纪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抓好粮食安全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要压紧压实整治工作责任。粮食主管部门要继续深入查找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对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要逐条落实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要适时组织“回头看”;农业农村部门、自然资源部门要严格落实田长制工作责任,完善工作计划,明确具体任务,健全配套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对粮食安全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听汇报等方式推动整改,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肃问责。要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始终紧抓办案、强化措施,保持高压态势,紧盯领导干部、国有粮食企业“一把手”和经营管理关键岗位人员,聚焦重点问题,从严从快查处,持续释放涉粮问题一查到底、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推进完善长效治理机制。把建章立制、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当前深化粮食安全专项整治的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粮食购销体制机制、政策性粮食全流程业务监管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粮食安全领域穿透式监管,坚决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健全完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举报、巡查、监测、执法相结合的日常监管机制,坚决止住增量、稳妥处置存量,同时要防止工作简单化、“一刀切”。

章建通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党组)的重要职责,也是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意见》,围绕接受监督和主动监督两个关键点,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闭环。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立足政治监督站位,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省市中心工作、紧盯重要民生事项,以项目化监督为抓手,敢于坚持原则、善于发现问题,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政商关系“负面清单”,完善优化清廉村居建设指标体系,协作联动推进各个专项治理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