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明底线 知敬畏 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市纪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05-20 17:03

  5月20日,市纪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以案为鉴严约束、护航‘窗口’铸铁军”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交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建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实质上就是政治工作,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讲政治作为对党忠诚的核心要义,坚持以案为鉴,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在思想上固本培元。要始终忠诚于党,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常态化开展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理论武装作为筑牢忠诚根基的重要抓手。要始终忠诚于人民,集中精力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大力度查处群众身边“蝇贪蚁腐”、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要始终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更高的站位护航发展“两个大局”。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队伍腐败和反腐败斗争仍在继续。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坚持以案明纪,规范履职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要更加自觉依法秉公用权,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严格依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切实做到有权不任性、掌权不妄为、用权不逾矩。要更加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准确把握权力边界,主动置身于全天候的“探照灯”下,把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贯穿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以健全完善的制度管权、管人。要更加自觉加强纪法学习,从深化全员培训抓起,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能力,引导年轻干部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帮助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更加自觉守好廉洁底线,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常照纪律之镜,常对规矩之标,弘扬清廉之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决不抱侥幸之心、决不越雷池一步。要更加自觉强化问题整改,精准找出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暴露的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严明规矩、强化监督,真正起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案促治,聚焦“三不”一体,真正将勇于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坚决防止“灯下黑”。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对有苗头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咬耳扯袖”,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做到“零容忍”,对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坚持“系统集成”与“及时管用”相融合的原则,重点围绕系统内部管人、管事、管权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为强化自我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提供制度保障。要构筑不想腐的堤坝,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力度,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会上,徐敏、郑国光、张黎群、周民祥、潘冬华、彭洪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委机关各部室(含巡察办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