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云上乌镇唱好“互联网+”共富经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18 11:14

  小桥流水、白墙黛瓦、长街深巷……行走乌镇,临河而建的江南民居整齐划一,无不凸显着水乡特有的韵味。清晨,在紧邻桐乡乌镇东栅景区的南宫社区,居民王剑伟和父母一起在环境优美的子夜路上散步,感慨着如今的镇区和景区一样美。


乌镇镇区风光 颜高翔 摄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5年12月16日,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对乌镇给出了“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高度评价,并殷切嘱托要“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

  事实上,因水乡风情而闻名全国的乌镇也曾有过“成长的烦恼”: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停……游客由镇区进入景区,再从景区走出镇区时,往往会产生巨大的落差感。

  旅游经济初步兴起时,是让景区一枝独秀,还是实现镇区、景区协同发展?面临“一流景区、三流镇区”窘境的乌镇选择了后者,开启了“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发展之路。这些年,通过大力实施景区内外环境的综合整治,乌镇曾经最堵的路段变成了通途、曾经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乌镇告别了“镇区与景区两个样子”的时代,成了人人心向往之的“全域秀美”大花园。


乌镇互联网之光 颜高翔 摄


  变化,在桐乡乌镇无时无刻不在发生。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乌镇被冠以很多炫目的新称谓: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浸润互联网因子后,创新已成为小镇最鲜明的底色。

  去年9月,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落户桐乡,其计算能力有望达到同期国际一流水平,能为全省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提供算力支撑。今年3月,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落地乌镇,面向市民提供自动驾驶出行展示服务,成为乌镇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又一张金名片……数据显示,聚焦智能芯片、智能计算、智能驾驶三大标志性产业链的建链、强链、补链和延链,优质项目踏“云”而来。桐乡数字经济企业从2014年底的350多家增加至目前的2700多家,核心制造业产值从2014年的4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22亿元,数字经济规模以上企业达到95家。

  “近年来,桐乡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大会、对桐乡、对乌镇的殷切嘱托,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多元化监管系统、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平台等数字化手段,对准重点工作跑道,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回应民生诉求、干好民生实事,加快建设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得益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的持续释放,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民生之变”。国家级示范项目乌镇“智慧养老”,能为老年人提供居家预警、应急救助、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等服务;深化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实现率100%;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开通全国首条县级城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334个,实现5G信号全覆盖;乌镇镇区目前拥有36条万兆级光缆接入,实现千兆入户……

  乌镇古,乌镇新。从旅游的“水墨乌镇”到互联网的“云上乌镇”,浸润互联网因子的共富经在这里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