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以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03 09:25

  日前,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主办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嘉兴南湖畔举行。会上,嘉兴共有3户家庭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红船一家人”张一家庭还作了典型发言。

  “红船家庭”声名远播,父亲张新志退休前主要负责南湖湖心岛上的园林绿化、红船维修保护等,母亲徐金巧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女儿张一受父母亲的影响,大学毕业后选择了从事红船宣讲员这份光荣职业。张一说,接过父母的接力棒,自己会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传承好红色家风,让更多人在红船精神的激励下,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嘉兴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历史上有无数引人向善的清廉家风家训,在潜移默化中泽润着这片土地:嘉善袁黄《了凡四训》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善书;平湖陆氏耕读传家,廉传千古;海盐钱氏清芬世守,家国情怀;海宁查氏家训代传,文脉不绝……这些好家风蕴含着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优秀文化积淀,至今对我们仍有教益。

  海宁人许伟平,是清朝著名清官许汝霖第11代孙,在他家的墙上,挂着一块扇形小木板,上书“忠于祖国、贡献社会、孝敬父母、友爱待人、节俭禁奢……”这是许伟平在祖训《德星堂家订》基础上总结出的192字的现代家规,这些家规贯穿在家庭的生活、工作和对晚辈的教育中。老许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这些年,他在家庭和睦、孝敬父母、勤俭节约、热心公益中收获了别样精彩。相比祖先,许伟平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过平凡的生活。但他说,希望尽全家的努力来帮助更多的人,让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新时代,好家风也在不断增加其内涵、拓展其外延,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与优秀的传统文化一起,成了嘉禾大地好家风的丰厚资源,成了家家户户的“传家宝”,影响广泛而深远。嘉兴也立足红色清廉家风传承,广泛开展“红船精神进万家”“千村万户亮家风”“我有传家宝”等系列活动,不断推进家风建设向上向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不断改善,让好风气充盈嘉禾大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