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以"三不"一体理念推进银行清廉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29 09:25

       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嘉兴银行党委紧密结合业务拓展、合规经营、风险防控等银行经营特点和案防工作要求,以“三不”一体理念,纵深开展清廉建设,努力使廉洁从业、合规经营成为全行干部员工的价值取向和内心自觉。

  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形成“不敢”的有效震慑

  “巡查反馈的问题很客观,我们将认真剖析原因,严肃整改到位,切实解决影响支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嘉兴银行海盐支行党支部书记在总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巡查反馈会上如是表态。

  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巡查是嘉兴银行构建大监督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嘉兴银行纪检监察组督促嘉兴银行出台了全面从严治党(2020-2024)五年巡查规划,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四家分支机构的巡查工作,累计发现问题60多个,诫勉谈话2人,问责处理1人,推动修订完善制度20多项。

  此外,驻嘉兴银行纪检监察组主动嵌入银行业务,联合行内监督部门、业务部门,全行上下“一盘棋”推进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有效打通业务违规问题和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双向移交通道。如联合普惠金融部针对客户经理小微权力腐败问题开展“嵌入式”监督,联合法律合规部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等。截至目前已对查证属实的客户经理收受贷款好处费等员工异常行为,给予诫勉谈话1人、行内问责7人。

  推进全领域制度建设,筑牢“不能”的纪律堤坝

  “我们以开展‘行为管理深化年’活动为契机,将清廉建设理念贯穿员工行为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一体化构建全面系统的规章制度。”嘉兴银行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员工十项禁令,到涵盖业务行为、日常行为、信息人事、廉洁公德四个方面的八十项禁令;从出台《嘉兴银行员工行为规范》,到细化标准,制定涵盖公司治理、运营管理、业务经营、支持保障、管理控制五大条线的员工行为规范实施细则……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有力夯实了员工行为管理的制度基石。

  围绕贯彻民主集中制,驻行纪检监察组督促行党委出台了前置讨论事项研究清单,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有力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同时,嘉兴银行深度聚焦信贷风险防控、项目采购规范、财务精细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等关键领域,结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步构建阳光决策、阳光信贷、阳光采购等一系列“阳光嘉银”机制,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强化全周期教育引导,营造“不想”的清廉行风

  “老师讲的违规案例很震撼人心,我要正确履职,迈好职场第一步!”嘉兴银行新员工小李在上完入职廉洁第一课后说道。

  不仅仅是针对新员工的廉课,针对新提任干部的集体廉政谈话、针对全行职工的廉洁从业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等“全周期”教育活动也经常在嘉兴银行内举行。此外,旁听法院庭审、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学习剖析金融领域典型案例、编制《合规案例集》、开辟案件警示教育长廊、推出“纪法微课堂”线上栏目,一系列活动的深入实施,有力推动了员工时刻保持清醒,筑牢思想防线。

  今年,嘉兴银行还专门出台了《嘉兴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实施方案》,通过举办一场“清廉演讲”比赛、开办一个“清廉说”栏目、推出一堂“纪法微课堂”、打造一个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阵地、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等“五个一”活动,着力营造“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的清廉行风。

  此外,各支行主动创新,结合行内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清廉活动。如海盐支行依托“盐邑·初心”品牌,开展包括撰写“清廉家书”在内的系列活动;海宁支行打造“清廉书吧”,开设“心灵驿站”,举办“清廉作品展”;桐乡支行打造阳光教育基地,让嘉兴银行清廉金融文化画卷栩栩如生。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推动清廉银行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形成一批具有红船起航地城商行清廉品牌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以团队清正、干部清廉、员工清明、氛围清朗的形象,昂首迈入共同富裕新征程。”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嘉兴银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