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聚焦项目审批 推动清廉工程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0 08:00

  “一朵‘三叶花’,在美丽的秀湖畔惊艳‘绽放’,成为嘉兴又一新地标。”6月27日,作为嘉兴市“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的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顺利启用,如今已成为市民文化休闲活动的“打卡地”。

  为加快该项目推进速度,在前期管理阶段,嘉兴市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就与项目业主单位嘉兴市秀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并做好相关材料预审工作,实现了收到申报材料当天就“四证齐发”(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拿地即开工”新模式。

  工程建设领域资金聚集度高、市场关联度大、行业专业性强,容易引发廉政风险。为迎接和庆祝建党百年,近年来嘉兴密集推进“百年百项”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为此,嘉兴推动清廉工程建设,与其他清廉单元统筹推进。

  “针对工程项目审批过程中,因申报材料多、审批流程长、经办人员多而可能出现的审批岗位人员吃拿卡要现象,我们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清廉建设,探索建立纪检监察提前介入机制,为建设清廉工程扣好第一粒扣子。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3月18号签订合同,3月31号受理文件,只要10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环评编制,为我们如期开工倍增信心。”作为嘉兴市“百年百项”重大项目之一的嘉兴火车站广场及站房区域改扩建项目,其施工单位嘉兴市滨海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拿到项目环评编制报告批复后,不由地为环评服务点赞。

  编制环评报告并取得批复,是项目前期管理的重要环节,其所需时间直接影响企业取得立项审批文件的时效。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深入调研市生态环境局涉及的环评审批事项和流程,通过与职能处室共同查找影响环评审批服务质效的突出问题,提出创新管理的意见建议,督促履职保障到位、优化服务到位和监督廉洁用权到位,推动做好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审批服务工作。

  “今年,我市环评编制报告时间从之前的平均29天降为10天,编制时效提速近3倍,对基本无环境影响的20多个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环评豁免。”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建议下,该局不仅精简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自身审批效率,还依据编制时效,对环评中介机构的效率进行考评,并在网上公布结果。“这就鞭策我们在确保环评报告质量的基础上,必须压缩编制时间,以赢得更得客户的青睐。”承接嘉兴火车站广场及站房区域改扩建项目环评报告编制任务的浙江爱闻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坦言。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通过优化环评中介机构管理考核办法,每季度组织开展环评编制报告的质量复核,对全市近40家环评中介机构质效进行督导,完善环评中介机构名单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宽进严管,以优质高效的环评服务助推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开工。

  “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既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降低企业建设成本,又能压缩审批岗位的权力寻租空间,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清廉工程建设本身就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嘉兴市将在项目招投标、建设监管、资金管理、建筑市场监管等领域,全过程全方位纵深推进清廉工程建设,努力把清廉工程打造成为清廉嘉兴建设中具有显示度、辨识度的清廉单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