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看“烟花”中红船旁的最美纪检人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7-26 19:00

7月26日9点50分左右,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嘉兴平湖市沿海二次登陆。闻“风”而动的嘉兴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正活跃在抗台最前线,而此时对大多数人来说,已经持续“战斗”了整整两天两夜。

“一定要盯牢降水量,盯牢河道水位,有情况要立即报告,立即处置。”两天前的7月24日晚上22时50分,嘉兴市纪委督查组来到嘉善县魏塘街道国庆村一低洼河道,查看河道水位情况。这一天,在督查组组长嘉兴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沈红雷口中,讲的最多的就是“盯牢”和“立即”这几个词了。已在全市多地实地督查了一天的他反复叮嘱负责该河道的工作人员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地方。



图片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建通,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徐春华赴南湖区余新镇普光村查看地势低洼区域排涝情况


与沈红雷一样在全市各防台防汛重点部位不停奔波的,还有另外3个由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领导带队的督查组,他们重点对隐患排查、船舶避台、群众转移、城市安保、应急值班等部署落实情况、防台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和资金物资准备、调拨、分配及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从早上开始一直到凌晨,几乎没有停下过脚步。“台风不会等我们,所以我们不能停,必须要赶在台风前面做好万全准备。”沈红雷说到。

图片


市纪委市监委领导在嘉兴市反腐败教育基地查看抗台防汛情况


“那条小路上好像有水管在排水。”7月25日一大早,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督查组已经在曹桥街道转了一大圈。当车行驶至到乡村小道时,一根小水管引起了带队的平湖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崔加晶的警觉。“那边地势低洼,可能有积水排水隐患。”没有多想,崔加晶就沿着小路跑去查看。原来,当地一家企业的装货平台由于地势较低,积水很深。“台风来临,风大雨大,随时有倒灌风险,必须马上采取措施。”崔加晶立即协调街道一面准备沙袋和防水包装纸,行成土墙阻隔,另一面,协助转移车间内材料堆高,同时增加2台水泵往外抽水,保证企业产品车间安全。仅仅半天时间,险情就基本排除。

中午12时30分,“烟花”在舟山普陀登陆的消息传来没多久,“台风有可能正面袭击嘉兴”的消息也随之而来。“‘强风、暴雨、高潮’三碰头将给全市带来严重影响,抗台形势十分严峻。”气象部门传来的消息让正奋战在抗台一线的嘉兴市纪检监察干部们心头一紧。

图片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徐春华赴秀洲区王江泾镇红阳村督查湖嘉申航道拓宽工程在建项目抗台防汛情况


脚步不能停,神经要更紧绷。各督查组马不停蹄,面对接下来台风带来的大雨到暴雨,加大了对地下设施、危旧房屋等的督查力度。“地下商场有没有做好风险预案?地下车库人员、车辆有没有清空?危房住户、孤寡老人有没有做到应转尽转?”在桐乡市梧桐街道督查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听取街道防汛防台工作简要汇报后,一连问出了几个“有没有”,听到肯定的答复后才放下心来。台风面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纪检监察干部们最关心的事情。

图片

嘉善县大云镇曹家村纪检监察干部和联村干部一起蹚水装运沙袋


“各处水位正常,树吹倒一棵。”26日凌晨0点20分,驻守在嘉兴市反腐败教育基地的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范本艳在认真巡察完一圈后,在工作群内播报情况。自台风警报拉响后,嘉兴市反腐败教育基地立即成立应急指挥组、物资抢险组、人员转移组、后期保障组等四个指挥小组,并制定了应急疏散方案。所有有可能进水的地方,重重的沙袋早已高高垒起。而听到台风有可能二次登陆的消息,工作人员们连夜又准备了大量沙袋,把“城墙”垒得更加严实。驻点人员更是每隔1个小时,就去各个重点防御部位巡查一遍。

图片

秀洲区王江泾镇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和村民奋力紧急抢险,封堵堤坝缺口


“我们是在和台风赛跑,不仅要追上它,还要超过它。”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比拼,只许胜不许败!”

下午15点30分,虽然风雨没有明显的消减,但从卫星云图上已经可以明显地看到,在嘉兴“逗留”了近6个小时之久的台风即将离去。“不能放松警惕,台风过后,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说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章建通再次带队出发…… 

风依旧在刮,雨依旧在下,红船旁的纪检监察干部们依旧活跃在“烟花”中,也必将持续在“烟花”中美丽绽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