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以"小切口"治理促惠民政策落实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8 09:24

  “来村里一趟,就能办好全部事项,还是比较方便的。”海宁市民罗先生回到老家的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奶奶过世后包括涉财处置在内的一系列手续。村工作人员通过“群众身后一件事联办平台线上帮办实现逝者亲属处理亲人身后事“足不出村”。

  搭建群众“身后一件事”联办平台,正是嘉兴市民政部门依据该市纪委市监委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实施惠民殡葬提标增项扩面工程的一项便民举措。

  群众利益无小事,桩桩件件总关情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在摸清摸透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基础上,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征迁安置等民生领域会同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市场监管局等14个市级部门,从“小切口”入手,于5月初,确定并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治理等16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通过以点带面的靶向施治,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转变作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除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围绕打防电信网络诈骗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嘉兴市公安局深入开展集中攻坚行动,通过打防结合、以防为先,全力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多亏了社区民警对我们的反诈宣传,不然,这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19万就打水漂了……”近日,在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务工的小孟,突然接到从河南老家打来的电话,他的妻子疑似遭遇了假冒公检法诈骗,银行卡里的19万元存款被转走了。小孟立即想起不久前参加警务驿站反诈宣讲课堂时,主讲民警反复强调遇到诈骗要第一时间拨打96110,小孟立即拨打电话,最终警方成功冻结了这笔转账,帮助小孟一家挽回了损失。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引发大多数百姓相对贫困的源头根本,为破解这一痛点问题,嘉兴市医保局在全市开展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专项治理推出由市政府指导的唯一一款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嘉兴大病无忧”,着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该医疗保险在与基本医保无缝衔接的同时,将部分非医保报销范围内的高价材料和高价药品列入保障范围,进一步缓解重病、大病、特病患者经医保报销后医疗负担仍较重的问题,使困难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感受到温暖。据了解,“嘉兴大病无忧”医疗保险5月31日上线发布后,24小时内参保人数突破10万人。

  目前,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结合16项专项治理项目,制定印发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总体方案,通过定期会商、问题发现、线索移送、问题查处、督查问责、公开通报等协作配合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督督促。14家项目牵头单位以问题为导向,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治理,力求把字贯穿始终,在抓实上下功夫,在做细上见真章,确保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涉及的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群众期盼、社会关注。”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市监委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市县联动治理,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工作力量向基层下沉,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