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上下联动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3 09:02

  嘉兴市委提级巡察发现桐乡市濮院毛衫公司股改中存在系列腐败问题后,迅速分类移交问题线索,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桐乡市原副市长沈根潮和濮院镇4名干部同步审查调查、同步问责处理,起到了极大震慑效果……

  近年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的上下联动、统筹衔接,构建了既有形又有效的权力监督网,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政治监督上实现联动,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有了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我们就更加精准了监督方向,理清了职责分工,更可以结合嘉兴实际,去细化分解专项监督任务。”该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室有关负责人说。依据《通知》要求,该市纪委市监委及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建立监督检查协作机制,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交叉互查等多种方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同时,将监督检查过程、结果及时与省纪委进行沟通反馈,实现对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结果运用的统筹谋划、靶向聚焦、分类施策。

  下借上势形成强大威慑,上借下力延伸监督触角,是巡视巡察监督的重要目的。该市紧密结合省委巡视工作、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坚持省委巡视单位优先、县委常委部门优先、重点小城镇优先的“三优先”原则,以巡视带巡察模式,排定年度巡察任务,确保巡察对象上下联动、板块轮动。“2020年,我们主动对接省委对县(市、区)巡视工作,对下辖重点部门、镇(街道)开展了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做到巡察组与巡视组‘同步进驻、同步巡察、同步反馈、同步整改’的‘四同步’”该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线索案件查办上实现联动,保持监督步调一致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在开展以案促建警示教育中指出,“王华弟贪污案暴露出我省涉农资金管理存在决策不科学、制度不健全、执行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教训十分深刻,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省农业农村厅原农药检定管理总站站长王华弟涉嫌贪污公款635万余元案,正是2020年5月,省监委指定嘉兴市监委立案查处的一起严重职务违法案。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嘉兴市监委依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统筹协调,先后赴省农科院、杭州植保土肥站等70余家涉农单位顺利开展外调取证,并实时向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报告处置过程和结果,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及时向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厅党组进一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涉农资金安全管理监督,不断完善制度机制。

  “2021年2月,沈根潮因犯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80万元……”这是该市纪委市监委与下级纪委监委联动查办的一起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该市纪委市监委在对省纪委转办、市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核时发现,桐乡市毛衫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改问题线索涉及领导干部多、违纪违法行为隐蔽,且极有可能存在串供行为。市纪委市监委抽调了秀洲区、平湖市、海宁市纪委监委相关同志,共同组建专案组,充分发挥每位同志在调查谈话、外围取证、查账审账、审理业务等不同方面的特长和优势,既为留置案件的快速成功突破打下坚实基础,又实现了案件启动后依据留置对象管辖权限快速移交下级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在监督信息上实现联动,着力提升监督实效

  依托浙江省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构建数据共享平台。将“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专项检查情况、案件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审计报告等信息有效汇总至该系统,根据工作需要供各项监督工作调取使用,促进了信息查询的规范化,健全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

  同时,该市纪委市监委注重数字赋能,建立内部数据平台,将相关职能部门信息接入该平台,经提交查询申请和审批同意后,实现相关人员信息的一站式查询,大幅提升了信息调取质效。“有了这个平台,我们不用再往不同的银行一遍遍地跑,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问题线索初核上。”该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工作人员感慨道。

  在成果运用上实现联动,全面落实问题整改

  “在这次国企联合检查中,我们发现……公司存在执行财务制度不严、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这是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织五大市属国企集团纪委,对国企下属二级公司开展联合检查后,向分管市领导进行通报反馈。通过建立市县领导通报制度,把监督检查、派驻督查、巡视巡察发现的情况向相关分管市县领导通报,由分管市县领导约谈被监督检查、派驻督查、巡察单位“一把手”,推动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双管齐下,督促逐条落实整改,实施销号管理。对一些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由分管市县领导督办,自上而下督促责任单位全面自查自纠,推动上级交办的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对“四项监督”发现的重点问题、重点线索、共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意见建议,形成深度报告,向市委书记先后报送镇(街道)权力运行突出问题、基层商会财务管理混乱、对下属单位管党治党不严等多期专报。“我们通过联动监督,对共性问题形成剖析和对策专报,每一件都得到了市委书记的批示,在协助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四项监督’的治本作用。”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加强整改,涉及严重违纪违法的果断开展监察监督,合力写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