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之风吹拂民企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8 09:13

  “根据公司廉政建设制度,食堂要选择好优质供应商,监督好他们的食品安全……”这是位于嘉兴的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上任的公司监察督导总监孙林燕,正在对总务主管马万平开展的监督谈话,要求其对食堂采购、绿化承包商招标等工作加强监管。“我们主要是针对集团出台的一系列制度的执行、各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的落实、公司内外部的文化环境等情况,通过督促整改、谈话提醒敲警钟、通报等措施加强检查督导。孙林燕介绍。

  清廉民企建设是清廉嘉兴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2020年,嘉兴市纪委、市工商联、市经信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工作的通知》。一年来,全市民营企业以党建为引领,清廉民企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用制度保廉,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公司出台的招投标制度规定,凡是涉及采购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物资,都要由行政、法务、财务、纪委等相关人员组成的招投标小组,对招投标进行监督管理。采购部专门制定了阳光采购协议,发现利用贿赂等手段取得订单的供应商,集团会立即把它淘汰。”雅莹集团行政部招投标主管王峰介绍,为加强内控机制建设,集团还建立了《雅莹集团廉洁自律制度》,明确了举报奖励、豁免等制度,畅通问题发现渠道,所有员工主动签署了《员工廉洁从业承诺书》,实现了以制度管人管事。

图为雅莹集团廉洁自律制度1.jpg

图为雅莹集团廉洁自律制度

  在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强化规范管理、建设清廉卫星”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为强化党内监督,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在建立党委的基础上,专门设立了公司纪委,制定了一系列“清廉标准”,出台了《清廉卫星建设实施方案》《廉洁自律、惩治和预防腐败管理办法》,确立了干部述廉报告制度、廉洁自律承诺制,以及包含“廉洁红线”在内的“五大红线”管理制度等制度机制。

图为党建引领清廉卫星建设成果1.jpg

图为党建引领清廉卫星建设成果

  清廉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剂,正是由于把清廉制度作为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的战略工程,把清廉理念融入企业的日常经营和全链条管理中,“雅莹”已成为国内成熟女装领域的代表性品牌,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为全球领先的丙烯酸生产商。

       以文化兴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雅莹集团注重将清廉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清廉文化活动,将全体员工引向健康发展之路。该集团每年都会组织党员职工到清廉教育基地参观和学习,开展清廉建设的知识竞赛活动、观看自行策划拍摄的清廉教育电视片等,以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活动,将“清廉”两字深深地刻入每位员工心中。

合影.jpg

图为雅莹集团组织党员职工参观清廉教育基地

  如今,清廉已成为雅莹集团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上至企业经营者,下至普通员工,都做到身体力行。而作为集团董事长的张华明更是经常告诫员工要守住清廉,特别是在与政府打交道时要靠实力来赢得政府的支持,并在全市率先发出清廉倡议,倡议不为利益关系请政府人员吃饭或者送礼品,跟政府保持好亲清关系。

  让教育促廉,树立廉洁从业意识

  在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一般岗位的员工每年接受廉政教育不少于2次,像项目、采购、销售、仓库等风险岗位的员工,每季度至少1次。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董事长助理胡肖龙介绍说,“我们还把每年7月定为公司廉政宣传月,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构筑起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

图为卫星石化员工开展廉洁自律承诺1.jpg

图为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开展廉洁自律承诺

  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能环部副经理张福平常利用午休时间,通过手机登录公司的知鸟平台,学习《反商业贿赂》微课程。这是公司审计部针对国内外相关典型案例,邀请专业老师录制的相关课程视频,供企业内部员工观看学习。该公司坚持教育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邀请海盐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警官,分析职务犯罪特点、危害及防范措施,划出职务行为的法律红线,警示广大职工干部以案为鉴,汲取经验。“我所在的岗位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通过廉洁教育,我意识到必须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得利用职权为自身或亲属或其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张福平表示。

图为山鹰纸业知鸟平台反商业贿赂相关课程视频1.jpg

图为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知鸟平台反商业贿赂相关课程视频

  清廉既是凝聚力,也是生产力。“接下来,我市将持续以清廉建设为抓手,在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等清廉单元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清廉元素向民营企业领域延伸,把清廉民企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自觉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诚信意识,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