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清廉嘉兴 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2 09:07

南湖区调研5.jpg

(图为章建通在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开展“三服务”)


  作为红船旁的纪委书记,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际,您有什么特别的感想?

  章建通:一百年前,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孕育和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一百年来,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百年后的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风华正茂,迎来了百年华诞。站在党的初心之地,回望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我深感自豪,坚信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嘉兴是红船精神凝炼升华的地方,经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和实践的过程,特殊的地位决定了我们必须扛起特殊的责任和担当。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我们红船旁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打造“七张金名片”等重大决策开展闭环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有力护航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在党的诞生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和反腐败制度优越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紧扣“全面创新年、团队建设年”活动要求,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近,省委作出了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部署,嘉兴在贯彻落实上有什么好做法,又有什么新谋划?

  章建通:我们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重要部署,加快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嘉兴,奋力打造红色根脉党建高地“金名片”,为嘉兴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大力推行群众参与的“阳光监督”,强化镇村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探索实施监督内容一体确定、监督力量一体统筹、监督工作一体开展、监督绩效一体考核机制,建立完善“三资”管理网上监管平台,推动实现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居)全覆盖;紧盯工程建设、国资监管等领域多发、易发问题开展联合巡查,压紧压实巡察、审计、稽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不断拓展国有企业反“围猎”战略纵深;深入挖掘嘉兴历史上的清廉人物资源,围绕陆贽、高以永等12位代表人物创作清廉故事,并通过“一片一册一平台”,即一部嘉兴历代清廉人物印象片《廉印》、一本《嘉兴历代清廉人物故事“廉”环画》、一个“南湖清风”新媒体平台等多途径展示,同时建成张佐臣展示点、陆稼书清廉文化基地等一批清廉文化阵地,不断擦亮禾城文化青色,营造崇廉向善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协助市委制定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意见,着力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交通、清廉工程等清廉单元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发挥清廉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清廉嘉兴建设的渠道,推动形成清廉嘉兴建设全域推进、全业共创、全民共享的新局面。


  嘉兴在弘扬红船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特色亮点?

  章建通: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6次亲临嘉兴的殷殷嘱托,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着力打造具有嘉兴辨识度的纪检监察标志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圈定嘉兴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强调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我们坚持发扬首创精神,聚焦数字赋能,高质量推进智慧管理试点工作。嘉兴分别在2019年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息中心批准为全国首批智慧管理信息化项目试点单位,2020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纪检监察科技装备研究应用工作联系点。试点以来,我们强化内部协作和外部协调,全力打造信息化“一个平台”“一张内网”“一个中心”,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试点工作中,初步实现了监督保障的智治优势和精密智控。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包括嘉善在内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我们不断传承奋斗精神,制定监督保障促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护航、提效、正风、清源、护林、强基、协同、互联、共享、争先”等十大工程,发出共担责任“一条心”、联动推进“一盘棋”、织就监督“一张网”、拧成创业“一股绳”、互鉴互学“一家亲”的“五个一”协作倡议,推动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纪检监察工作实现信息共享、风险共防、机制共建。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嘉兴加快城乡统筹,率先探索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的路子,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我们自觉践行奉献精神,深入开展“4+X”扶贫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20年共查处扶贫民生、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17起,党纪政务处分153人,同比分别增长52%、89%,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