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打造“最精彩板块”中的纪检监察“最精彩单元”

解读2021年嘉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3 09:4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尤其重大。新的一年里,嘉兴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在哪些方面?具体如何展开?

  记者从市纪委市监委获悉,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紧扣现代化建设大局,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纪检监察团队,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嘉兴纪检监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打造“最精彩板块”中的纪检监察“最精彩单元”,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通读市纪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记者提炼出八大关键词。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202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着力点。

  关键词一: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实施路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强化政治监督,运用好政治监督大数据体系,推动政治监督更为立体、更可评估、更富成效;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作为政治监督重点,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打造“七张金名片”、“全面创新年、团队建设年”活动等重大决策,构建监督闭环,强化纪律保障;协助市委制定“四责协同”工作意见,严肃市县镇领导班子换届纪律,对涉及换届纪律问题的信访举报快查快办。

  关键词二:“三不”一体推进

  实施路径: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富集的行业和环节,紧盯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等领域,深挖彻查、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坚决防范腐败隐形变异;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高度关注、着力防范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突出做好“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监督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扎实稳妥推进行贿行为惩戒机制。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持续做好澄清正名工作。

  关键词三:深化作风建设

  实施路径: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开展“作风整饬”行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治理,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施治、一抓到底;在基层建立作风建设观测点,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群众监督联动机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职人员讲课费等制度,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家风培育。

  关键词四:治理基层腐败

  实施路径:做好扶贫监督后续工作,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境保护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加快构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数字监督相结合的基层监督体系,在镇(街道)打造一批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样板,以县为单位统一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探索对部分重点村(社区)主职干部“提级监督”;持续开展“三多”信访件攻坚清淤,推动信访工作减存量、遏增量、增流量、提质量。

  关键词五:增强巡察质效

  实施路径:制定促进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格局,高质量完成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出台深化村居巡察实施意见,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工作范式。制定巡察后评估制度。专项分析巡察发现的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等突出问题,向党委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巡察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有效对接、深度融合,以巡察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巡察制度建设。优化巡察队伍结构,加强巡察人才库建设,制定促进组办融合的实施意见。

  关键词六:推进体制改革

  实施路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健全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人大、民主、司法、审计、群众、舆论等各项监督贯通协调,构建“大监督”格局;推动构建长三角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深化派驻机构“五个协同”制度,强化组室、组巡、组企、组组、组审“五方联动”,探索以派驻形式强化对高校、国企的监督等。深化智慧管理信息化等全国试点建设,探索建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探索完善职务犯罪案件网上移送等,不断推进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

  关键词七:建设清廉嘉兴

  实施路径:聚焦重点清廉单元建设,坚持以点带面,协助市委制定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意见,打造一批清廉建设标杆,高水平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展现建党百年之际初心之地的清廉成果。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目标,制定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把政商交往情况作为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的重要内容,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强化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监管,坚决查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关键词八:锻造铁军团队

  实施路径: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党建和教育培训的重点任务,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分层分级推进全员培训,实施年度重点创新工作专班运作,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多举措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为干部减压力、增动力、添活力。强化对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打造纪检监察队伍“责任共同体”,规范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健全监督管理制约体系,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