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扛起使命担当 擦亮清廉底色——2020年嘉兴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4 15:00

  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加大纪律保障力度;护航发展,聚焦精准脱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中心工作有力有效监督;高压反腐,查处冯水祥、沈根潮、马佩莲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遗余力整治基层腐败;聚力改革,成功申创全国纪检监察科技装备研究应用工作联系点,镇(街道)首次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过去一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彰显“红”的本色、“严”的主色、“清”的底色、“新”的亮色、“正”的基色,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政治监督有力有效 护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面投入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非常时刻,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提醒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去年1月29日,市纪委市监委微信公众号“南湖清风”一则纪律提醒,刷屏网络朋友圈,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鼠年从年初开始,就注定不平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面对疫情大战大考,迅速转入战时状态,组建72个督查组,深入开展“靶向式”监督、“点穴式”检查、“地毯式”纠偏、“精准式”问责,累计发现问题5846个,问责208人;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和惠企政策落实专项监督,细化复工备案、人员返回等5大类14项督查清单,有力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非常之时向正常之态加快转变。紧扣“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四大会战”等中心工作,严查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责追究党员干部289名,通报曝光7起典型案例;制定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出协作倡议,推动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纪检监察工作实现信息共享、风险共防、机制共建。

  明晰责任,才能更好推进工作。市纪委市监委积极协助市委制定“四责协同”工作意见,推动形成党委(党组)牵头抓总、第一责任人示范引领、班子成员守土尽责、纪委监督协助的良好局面。高水平推进清廉嘉兴建设,层层压实各级各地清廉建设主体责任。通过连续7年开展主体责任报告,不断深化动态监管,一年来,我市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73起,对85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

  与此同时,我市还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与省委巡视“同步进驻、同步巡察、同步反馈、同步整改”,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审联动等,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全年共巡察市级部门单位19个、县级部门单位92个、村居338个,移交问题线索110个。

图片


反腐倡廉常抓不懈 营造地方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折射的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的大环境和大趋势,事关地方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区域发展。为持续构建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去年,我市继续扎实开展政治生态评估,高标准推进作风建设,从严惩治腐败。

  建立政治生态多部门联合自查自评工作机制,试点建设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系统,确保评价全面客观、精准科学;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市县两级纪委回复各类党风廉政意见33012人次;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045人次,其中运用前三种形态占总数的90.9%;为60名受到诬告、错告和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澄清正名,进一步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干部作风建设是优化政治生态的基础工程。紧扣重要节点,既盯老问题,又看新动向,去年我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9起,处理党员干部48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8起。扎实推进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全市性重大会议会风会纪督查、基层村(社区)“六多”问题专项治理等,推动好作风化风成俗,为基层打造了清朗的政治生态。

  “去年我们对69人采取留置措施,留置的监察对象100%移送司法机关。此外,大力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严查“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腐败案件的同时,我市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了强化清廉村居建设专项行动、“4+X”扶贫政策落实专项督查、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专项行动,共查处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17起,党纪政务处分153人,同比分别增长52%、89%。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收官任务,全市累计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60人,党纪政务处分115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为进一步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去年,一方面,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摄制警示片、编印忏悔录及以案说纪系列读本等强化纪律提醒;另一方面,深化清廉文化建设,通过推出嘉兴历代清廉人物印象片《廉印》及系列动漫片、出版发行《嘉兴历代清廉人物故事“廉”环画》等强化文化浸润,努力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满意度。

图片


体制改革不断推进 激发队伍活力释放治理效能

  嘉兴历来重视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去年,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我市在各镇(街道)设立监察办公室,村(社区)设置监察工作联络站,持续提升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全市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立案182件,首次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全市现有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1131个,仅去年就发现问题信息2957条,监察监督工作实现新突破。

  持续推进体制改革,才能激发更多队伍活力,释放更多治理效能。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高质量推进留置场所智慧管理全国试点建设,自主开发“纪法通”手机应用平台,实施派驻机构干部跟班实战制度……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纪检监察体制、派驻机构改革中,我市探索不断,成果喜人。

  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工作的创新开展,往往离不开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去年我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也是可圈可点。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执纪执法能力全面提升年”活动,分层分类开展“自主式”“讲授式”等“六式十八法”全员培训;出台鼓励干事担当等6个方面20条干部关心关爱措施,全面开展廉政“六必谈”,一年来共谈心谈话1326人次,实现全覆盖;制定内部监督“十项制度”,深入开展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月活动……诸多的严管厚爱,只为打造红船旁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图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纪检监察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载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和光荣职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谱写红船起航地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