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年共有24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3 17:36

  2020年,嘉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监督执纪执法,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廉政教育,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拳出击,放大惩治的遏制效应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沈根潮等五名公职人员在桐乡市濮院毛衫发展有限公司股改过程中,上下串通、内外勾结,形成“共腐关系圈”。2021年2月2日,沈根潮因犯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80万元……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冯水祥、沈根潮、马佩莲等一批领导干部被相继严肃查办,彰显了嘉兴纪检监察系统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2020年,全市共立案845件,党纪政务处分755人,移送司法机关80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

  坚持逐个“打虎”“拍蝇”力度不减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问责追究1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项目整改完成率达100%。同时,紧紧围绕三年决胜总目标,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累计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60人,党纪政务处分115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收官任务。


图片

图为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沈根潮等人庭审现场


深度剖析,强化制度的治理效能

  平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黄锡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查处后,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及时向平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该局随即在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2020年,嘉兴坚持以案促改、促建,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7份,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针对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问题,坚持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从源头防治腐败。在调查处理嘉善县干窑镇南宙村重复发放渔民上岸安置补偿款问题后,该镇纪委协助镇党委就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制定了管理办法,并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不能腐的同时,贯通不敢腐和不想腐,引导被审查调查对象从自身腐化堕落的轨迹中查找制度原因,梳理曾任职单位和岗位廉政风险点,提出针对性制度整改建议。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在办理该市大麻镇一国有企业物业管理员袁佳锋非法侵吞承租企业电费一案时,办案人员聚焦其岗位廉政风险“剖根问底”,引导袁佳锋查找出该企业财务管理混乱、电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等风险漏洞,主动提出完善电费缴费系统的建议,为国有企业加强内审监督和规范运行起到了长效治理作用。


图片

图为平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


教育引导,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

  “身边案例是摆在眼前的镜鉴,是响在耳边的警钟。”前不久,嘉兴市实业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立元收到市纪委市监委编发的《2019年5月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该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水祥的忏悔录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剖析。

  推进不想腐必须强化警示教育,而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最有力、最震撼的警示教育。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在查办秀洲区委原常委、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原党工委书记金德贵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后,拍摄了警示教育片,用“身边案”为各级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2020年12月16日,原海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程建设和城市管理局局长朱建国在纪委工作人员陪同下,向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投案自首。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20年,全市共有24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同比增长243%。

  文化的浸润与案例的警示在推进不想腐中发挥着同样重要的作用。我市持续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地域清廉基因,推出嘉兴清廉人物印象片《廉印》及系列动漫片,出版专题“廉”环画,建设线上线下清廉文化展示点,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把“不敢”的敬畏转化为“不想”的自觉,不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图片

图为在2020年度新提拔市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教育活动中,领导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