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高质量完成村(居)巡察全覆盖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23 14:23

  目前,嘉兴市共巡察村(居)1072个,实现100%全覆盖。发现问题11199个,已完成整改8571个,其他正在逐一整改中。通过村(居)巡察,不仅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也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

  村(居)党组织是党的组织基础,是党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各项工作只有通过村(居)党组织才能真正落到最基层。而加强村(居)巡察,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正是促进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统一谋划,统一部署

  2019年中央、省委明确要求实现村(居)巡察全覆盖以后,嘉兴市委高度重视,把村(居)巡察纳入党委巡察范畴,要求各县(市、区)制定村(居)巡察全覆盖计划,各司其职抓好辖区村(居)巡察,及时向市委巡察办报告工作进展。针对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没有巡察机构的情况,授权并委托两地党工委组织开展村(居)巡察。

  至此,嘉兴全市实现了对村(居)巡察的统一领导、统一谋划、统一部署。

  “对照《村(居)巡察问题清单》列举的61类突出问题,我们就可以更有重点、更加精准、更有效率地开展村(居)巡察。”海盐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村(居)巡察的对象数量多、时间紧的情况,市委巡察办指导各县(市、区)组建规范化的村(居)巡察队伍,科学制定问题清单,确保村(居)巡察“有人在巡、有规可依”。

  因地制宜,精准巡察

  基层情况千差万别,村(居)巡察也必须因地制宜。值得一提的是,具体实践中,嘉兴各地紧密结合基层实际,不断创新巡察方式,探索了不少“精准巡察”的实践范式。

  实行“分类巡”。嘉兴市秀洲区、嘉善县等地根据综合掌握的情况,将所有村(居)分为“重点村”“关注村”“常规村”三种,分类实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式巡察”,精准确定巡察重点,科学投入巡察力量。

  实行“交叉巡”。嘉兴市南湖区、平湖市等地统筹调配镇(街道)力量组建联合巡察组,对村(居)开展推磨式交叉巡察,着力破解“熟人社会”问题。

  实行“田间巡”。桐乡市设立34个巡察工作联系点,巡察组进驻村(居)后开展“背包式”巡察,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听意见、查实情,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田埂上的巡察组”。海盐县印制“一键举报”平台二维码发到村民手中,变线下反映为线上反映,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

  “在加快全市村(居)巡察全覆盖的同时,我们还指导各县(市、区)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专项监督,颇有成效。”嘉兴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欣慰地说道。比如,嘉善县深入开展农村“三资”管理“机动式”巡察,发现并整改问题472个,规范合同633份,处理不良应收款5586万余元;平湖市对当地16个村(居)的村级工程领域开展巡察,发现并纠正了一批工程未招标、拆分标等问题。

  明晰问题,跟进整改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村级经济逐步壮大,社会结构日趋复杂,群众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基层治理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新挑战。

  “全市村(居)总体上情况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嘉兴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坦言,“从巡察情况看,当前村(居)巡察工作中主要反映出来的问题有:少数村(居)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村(居)务公开不彻底不透明、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存在不少廉政风险、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

  针对这些问题,嘉兴市村(居)巡察的重点,也相应推行问题整改“四类处置”,即一般问题交由被巡察村(居)党组织立行立改;苗头性问题交办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落实,强化源头监管;共性问题形成专报,送县(市、区)委主要领导签批指示,从面上进行统一规范;重大问题作为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等机关调查处置,强化追责问责。

  2020年,恰逢村级组织集中换届之年,嘉兴市村(居)巡察发现问题和落实整改情况均同步抄送组织部门,为村(居)组织换届打好了“前哨战”。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村(居)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210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876人次,党纪政务处分74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4人。

  “村(居)巡察不能留空档期。”嘉兴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嘉兴还将组织县(市、区)对村(居)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交叉检查,坚决防止换届后出现“新官不理旧账”。同时深入总结全市村(居)巡察工作经验,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形成一套紧密结合嘉兴村居实际、分类实施精准监督的工作范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