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年度访谈⑥ | 海宁:创新打造村(居)务监督“ 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31 17:00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纪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深入推进清廉嘉兴建设,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回首这一年,全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创新监督方式,以实实在在的作为,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海宁市纪委市监委答卷中的亮点吧。


年度访谈

  ◆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海宁市“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让百姓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了解到自己所在的村(社区)在党务、村(居)务、财务等方面的公开信息,可谓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今天,我们邀请海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险峰,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彩萍,海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叶忠,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我了解到,“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在2019年试点,2020年在全市面上进行推广。首先问一下王书记,当时是怎么想到,将这个平台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载体呢?


  ◆ 王险峰  海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我们村(居)这几年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实际上是非常高的,少的村上百万,多的村上千万。老百姓非常关注这些钱是怎么花的。我们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去规范村(居)的权力运行,就要去落实村(居)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这几年,特别是2019年底,我们在海洲街道和盐官镇,首先探索建立了“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使得村民不用到村部公开栏去看村务建设情况,而在自己的手机端点一点就能够查阅。目前,我们229个村(居)已经全部建立了“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应该说反响是比较好的。 


  ◆ 主持人

  我知道,这个平台具体是农业农村局在运作。想请问陈局,你们在线上运作的时候,是通过什么模式,来达到线上监督的效果呢?


  ◆ 陈叶忠  海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2019年,我们会同农商银行在村(社)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开发建设了这个平台。平台与海宁市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农村“三资”监测平台同步联网,实行村级三务公开的栏目统一、数据开放、实时共享的运作新模式。整个平台下设“党建引领”“阳光村务”“普惠金融”等8个一级栏目,并分类设置了二级、三级子栏目。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我们将“e阳光”平台提升扩容为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增加了“乡村治理”“综合治理”等一些模块,使信息公开的内容涵盖面更加广,服务群众的内容也更加丰富。


  ◆ 主持人

  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完成了从试点到全覆盖的任务。我想,这肯定和监督机制是分不开的。马主任,你们在督促、推广上,又是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呢?


  ◆ 马彩萍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村(居)务公开工作应该是要靠多部门共同来参与,共同来推进的。除了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的“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建设以外,其他职能部门像民政局也在2019年年底完善并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市村(居)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程序等作了全面规范,这也为平台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作为市纪委市监委,则发挥好监督作用,对平台建设中出现的一些进度较慢的情况,我们及时督促,加强纪律保障。通过多部门的配合协作,到去年6月,我们就比较顺利地在全市完成了综合平台的全覆盖。


  ◆ 主持人

  再问一下陈局,运行半年来,它的推行效果怎样?您有没有数据和大家说明一下?


  ◆ 陈叶忠  海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截至目前,全市229个村(社区)有2019宗产权出租信息、664项产权交易信息和19万张原始票据已全部在平台上公开;13万户农户的“三权”信息已经全部录入系统。去年一年的平台访问量超过了10万次。


  ◆ 主持人

  这个访问量还是挺大的。最后再来问下王书记,对于“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期待?


  ◆ 王险峰  海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这个“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是全省首个手机端的村务公开平台,上线运行到现在,就全市面上来说,还不满一年。从运行情况看,应该说初步破解了目前村(居)务公开“不明不白”的问题,充分落实了村(居)民对村(居)务的知情权,对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规范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接下来,我们还要充分听取村(居)民的意见建议。我们的目标就是,使得村(居)务公开能够更透明,村(居)务公开的内容能够更彻底,村(居)务公开的渠道能够更便捷;使得村(居)务组织、村(居)干部的权力运行,能够更规范、更透明;使得老百姓对村(居)务小微权力的运行能够更满意。


  ◆ 主持人

  感谢三位和我们分享“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在推进基层治理方面起到的监督保障作用。运用现代技术,创新推动基层治理,是我们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实践。相信在“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未来,海宁基层治理的效能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