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年度访谈⑤ | 海盐:以村居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30 15:00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纪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深入推进清廉嘉兴建设,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回首这一年,全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创新监督方式,以实实在在的作为,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答卷中的亮点吧。


年度访谈

  ◆ 主持人

  近年来,海盐县纪委县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将巡察延伸到村居党组织,2020年更是实现了村居巡察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项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今天我们邀请到海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韦炯,海盐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钟亚萍,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正华来为我们介绍一下。

  首先我想问一下韦书记,您是如何认识村居巡察这项工作的?


  ◆ 韦炯  海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村社党组织是最基层的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因此通过村居巡察这种方式,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压实从严治党在基层的落实,也压实村社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推动基层治理建设全面推进。


  ◆ 主持人

  海盐有100多个村居党组织,去年年底已经实现了村居巡察的全覆盖,我们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呢?


  ◆ 韦炯  海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确实村居巡察面广量大,为了提升巡察质量,我们跟审计部门,巡审联动,补齐“专业短板”。同时为了提升质量,对全县的村居进行轮换的巡察,我们称之为“推磨”巡察。同时,在村居巡察前,我们运用二维码,让老百姓通过扫码反映问题。到2020年底,对全县116个村居进行了巡察,做到了全覆盖,通过巡察也发现了问题1500多个,推动了基层治理向纵深推进。


  ◆ 主持人

  发现问题只是巡察监督的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推动问题的整改。请问钟常委,针对巡察发现的这1500多个问题,你们是如何一个一个推动整改的呢?


  ◆ 钟亚萍  海盐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

  我们高度重视做好村居巡察“后半篇”文章,首先是压实整改责任。一方面,各村居党组织履行整改的直接责任,巡察反馈以后,建立了三张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现全面整改。另一方面,镇(街道)党委是履行整改的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各村(居)抓好整改任务。各镇(街道)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严肃问责追责、形成震慑。比如在这轮村居巡察中,百步镇党委问责处理了11人。同时,我们梳理形成村居共性问题清单,要求各村居党组织对照清单自查自纠,实现未巡先改。


  ◆ 主持人

  仅仅百步镇党委就问责了11人,这个村居巡察整改的力度还真是不小。范书记,您作为镇党委书记,是如何推动这一系列整改工作的呢?


  ◆ 范正华  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我们根据整改报告,对每个村都梳理了一张问题清单,进一步压实了村里的主体责任。同时也明确,联村组长的督促指导,分管领导的业务指导,镇纪委的“蹲点”调研指导,进一步推进各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比如在巡察过程中,发现土地承包款欠缴问题突出,我们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通过多种措施,目前收缴680万元,土地款收缴率达到了98%以上,剩余的通过法律解决,有效化解土地款欠缴的问题。


  ◆ 主持人

  范书记,我听说新一届村班子刚刚选出来,您就把所有村干部召集过来,开了一个巡察整改推进会。您为什么这么急着要推进这项工作?


  ◆ 范正华  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通过这次巡察,我们发现涉及到的历史问题比较多,很多是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村级组织换届以后,我第一时间召开了问题整改的推进会,进一步压实镇村班子的“四责协同”意识。


  ◆ 主持人

  韦书记,2021年我们海盐打算如何完善村居巡察这项工作?


  ◆ 韦炯  海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巡视巡察这项工作最终的目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今年,我们村居巡察工作的重点,是在去年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回头看”、专项检查、专题问询汇报会、蹲点式整改等形式,推动问题进一步整改落实,推动镇(街道)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另一方面,对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的笼子,最终让巡察的利剑作用在基层充分发挥。


  ◆ 主持人

  相信今后海盐县的基层政治生态一定会越来越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