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深化纪法教育 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25 11:10

  近日,一场特殊的考试在嘉兴市行政中心6号楼多功能厅举行。考试一结束,不少考生已经迫不及待打开手机微信,点开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南湖清风”下方的菜单栏中的“以案说纪”栏目开始“对答案”。

  原来,这场考试是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准备的一份特殊新年廉政提醒,而接受提醒的是该市2020年度新提任的81名处级领导干部。

5C8F68CE-25E5-4549-8634-DCC5A464243F-13669-00000A012A14833B.jpg

  “都是主观题,没法‘蒙答案’。”一位参加考试的领导干部笑着说。他表示,和以往很多参加过的考试不同,因为试题都是案例题,只有对相关的纪法内容非常熟悉才能作出回答,因此为了这次考试前期的复习工作投入了较多的经历和时间。

  据了解,此次廉政测试的案例题都来自于该市纪委市监委微信公众号原创纪法解读栏目“晓曼说纪”中的案例,而这些案例都有原型,且均为该市近两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其中不乏一些在当地影响力较大的案件,比如第八题关于干股受贿的案例,就是来自该市近两年查办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系列腐败案件。

  “我们把这些‘身边人’案件的主要事实摆出来,让参加测试的领导干部自己手拿纪法的尺子去量一量,既是考察党纪法规知识的掌握程度,更是对一种无声警醒,”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虽然考试本身不是目的,但如果不合格还是需要进行补考的,这也是为了让领导干部能把学习作为一桩重要的工作来对待。”

  严管就是厚爱,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的严管不仅体现在运用四种形态执纪监督,也要通过教育让纪法意识深入党员干部内心。近年来,不少落马的领导干部在忏悔书中写道,平时注重业务的学习而忽视了纪法学习,以致触碰了纪律的红线,突破了法律的底线。为此,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法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特别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该市纪委监委把学习平台搭建在了微信公众号这个平台上,推出了“晓曼说纪”“画说违纪”等系列说纪类栏目,实现纪法知识的“短平快”,让领导干部能有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其次,对于“学什么”的问题,过去许多领导干部对纪法学习不上心,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认为学习的内容与他们关系不大,没有学习的兴趣。针对这一情况,嘉兴市监委市监委调整了纪法教育的策略,一方面尽可能以本地案件为例说纪说法,让领导干部能切实感受到违纪违法问题就在身边,应引起高度重视;另一方面选取领导干部在任职过程中有可能遭遇的违纪违法情形和存在的纪法认知误区进行详细解读,从而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这次考试既是检验领导干部的纪法知识掌握情况,也是检测我们纪法教育的效果,”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入研究,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用教育筑起领导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