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张建明发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五个一”协作倡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3 17:24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全力推动示范区清廉建设,护航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12月1日下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研讨会在嘉善召开,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纪检监察干部及有关高校专家共话清廉建设。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出席会议并发出倡议。


张建明指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承载着率先探索实践的重要使命。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文化相融,拥有传承久远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开放合作的共同发展愿景,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廉洁文化为肇始,全力推动示范区清廉建设正逢其时。



张建明倡议:

第一,共担责任“一条心”,协力强化政治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扛起推进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示范区建设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查纠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政治偏差,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政令畅通、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

第二,联动推进“一盘棋”,协力护航绿色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认识生态绿色是示范区建设的题中之义,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加强协同联动,开展协同监督,推动协同治理,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既要重视保护自然生态,更要把优化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用铁的纪律守护自然和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进一步夯实示范区绿色发展的基础,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第三,织就监督“一张网”,协力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协力构建日常监督网,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靠前服务,让亲清政商关系更加有温度。聚焦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问题,坚决惩治破坏示范区营商环境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存空间,助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第四,拧成创业“一股绳”,协力营造干事氛围。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打破区划限制、行政壁垒、政策差异,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为示范区内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提供“一体化”的施展空间。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消除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负能量”。同时,注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负责的干部容错免责、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第五,互鉴互学“一家亲”,协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在示范区建设中加强青吴嘉三地纪检监察机关的全方位对接和工作的全领域融合,建立协同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清廉文化阵地共享计划,探索三地纪检监察干部互动交流机制,全面构建反腐败区域协作网,打造区域清廉文化共享圈,强化“清廉走亲”,推动干部互挂,加强互学互鉴,实现区域共治、阵地共建、信息共享、人员互动,合力打造三地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