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全面从严治党在嘉兴|清廉嘉兴建设全面推进

来源:11月13日嘉兴日报第01版:要闻  发布时间:2020-11-16 17:22

  “工程款都按进度支付到位了吗?”“工程变更手续是否齐全?”今年每个月第二周,嘉源集团纪委督查组都要到集团所属各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廉政助力”专项活动。

  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引治水并重,双水源并举”战略决策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市“百年百项”重大工程。在市域外配水市区优质水供水工程现场,嘉源集团纪委工作人员正对该项目工程变更、项目资金使用、工人工资支付等重要环节进行仔细检查。检查中,纪委人员发现,某些工程变更缺少相关单位签字盖章,立即要求施工单位补齐手续,确保各项变更操作规范,合法合规。

  这是清廉嘉兴建设中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常画面。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作出全面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决定后,在过去实践的基础上,嘉兴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清廉嘉兴建设不断向高水平目标迈进。

  不定期开展“廉政查房”,梳理廉政风险点,及时查漏补缺,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早就已经成为一项常规动作。这也是该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该院相关负责人说,从2018年11月起,该院党委就借鉴医生查房的模式,聚焦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廉政查房”制度,把全院所有党支部和科室纳入督查范围,从院级、职能部门和科室三个不同管理层级,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力度。

  据介绍,“廉政查房”主要采取“4+X”模式,即每季度对一个学科进行“大会诊”,由院党委组织,纪委牵头,纪检监察室、医务科、护理部、质管办等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事先做好案头工作,梳理被查科室在药品、耗材使用和其他事关权力、金钱运行方面的廉政风险点;查房时,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提建议,各部门围绕岗位风险、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等情况,查找隐患和漏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至今,廉政查房已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25个,发出整改通知15张,通过高效的闭环管理,助力了清廉医院建设。

  定期对院校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和分析研判,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列入院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教育和主体班次教学的重要内容,围绕教学、科研、选人用人、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分类制定防控措施……作为红船旁的红色学府,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深入实施“政治建院”“补钙壮骨”“固本强基”“正风肃纪”“阳光监督”五大工程,抓牢各个重要环节,抓住每个重要节点,持续打造具有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清廉红色学府。

  清廉嘉兴建设,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立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总要求,近年来,嘉兴的探索和行动一直在路上,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内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正气持续上升、社会风气持续上扬,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

  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作出全面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决定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335件,其中县处级干部28件,乡科级干部145件;党纪政务处分1154人,移送司法机关95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亿余元。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3274人次,抓早抓小成常态。通过加大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市查处问题145个,对155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共对46家市级部门单位、190家县级部门单位、47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10242个,移交问题线索266个。发挥各领域清廉建设引领作用,我市还统筹推进着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文化等的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