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全面从严治党在嘉兴|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

来源:10月31日嘉兴日报第01版:要闻  发布时间:2020-11-04 10:34

  “2020年1至9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3起,处理3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0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5起……”10月22日,市纪委市监委在其官方网站南湖清风上发布一则信息,详细通报了我市2020年1至9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市纪委市监委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出该则通报。

  打开市纪委市监委官网和官微,相关栏目中,如此力度的通报,不定期都会出现。近年来,立足地方党风政风,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广开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加大警示通报力度、着力开展专项整治及整治“回头看”、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检查,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地方党风政风不断向好,新风正气成为常态。

  公共资源内“私人会所”作为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的“温床”,向来为社会诟病。据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就公共资源内“私人会所”问题开展了2轮大排查。为严防“会所中的歪风”反弹回潮,今年6月,市纪委市监委又组建2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市排查整治重点区域开展突击检查,持续发力纠治“四风”。这场整治“回头看”后,我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专门建立起互联互通机制,并要求有关部门不定期走访,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巡查、审批、监管等相关制度。

  与此同时,我市各地也根据实际,开展了众多有力的专项监督。桐乡市公安系统对该市全体民警、职工、辅警是否存在违规查询公民信息、违规涉酒涉娱等八项重点风险隐患进行深入监督检查,并推出“政工夜话”活动,重在了解民警的工作表现、健康状况、遵纪守法、社会交往、家庭情况等,由此建立起民警“一人一档”。平湖市持续深化统计领域造假专项整治,该市纪委市监委与当地统计局共同对警示风险点进行梳理,并严格督促统计局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对统计领域法律法规再次学习。秀洲区成立区纪委区监委“烟票”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既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身边人”违规公款购买、收送,违规参与经营等问题开展自查、抽查,也对以往案件查办、信访举报涉及“烟票”的问题线索再起底。同时还建立相关机制,把专项整治变为常态化监管……

  抓牢重要节点,我市也不断向社会发出严格执纪的决心和信号。“快看快看,现在检查组到水务集团了,他们去食堂了……”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前夕,海宁市机关干部边吃饭,边关注着手机上当地媒体的“实时动态直播”,原来,网上正图文并茂地“直播”着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国庆中秋正风肃纪大检查。“第一次看到,挺震撼的!”一些机关干部直言,查到问题要丢死人的,毕竟网络直播!

  对正风肃纪检查进行“现场直播”,是嘉兴纪检监察机关严纠节日“四风”、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的创新举措之一。在节日期间,重申廉洁过节相关纪律要求,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正风肃纪交叉检查,并重点对公共资源中的会所、餐饮浪费、基层减负等开展暗访排摸,查纠了一批“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市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1082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4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