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挖掘革命事迹 弘扬红色廉政文化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8 14:42

  “从领导工人运动、发展工人入党、壮大党的组织、应变复杂局势、参加中共五大到英勇慷慨就义,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一年生命,张佐臣却因为他的光辉事迹永远留在人们心中……”近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生平展”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展出,吸引来众多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其中关于张佐臣的篇章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围观。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南湖革命纪念馆和武汉革命博物馆共同主办,通过探寻张佐臣、王荷波、杨匏安等10名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的生平,展现他们在血雨腥风斗争中、在生死抉择考验前的光辉事迹。

  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的,会议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党内监督的组织创新,标志着党的纪律检查制度初步创立。而张佐臣便是首届监察委员会委员之一,也是最年轻的委员。


  “张佐臣是浙江平湖人,他是上海工人运动的先驱。曾先后担任中共上海(江浙)区委候补委员、中共上海区委委员、中共无锡独支书记、无锡县委书记、无锡地委书记等职。”南湖革命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张佐臣被选举为首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员。就在同年6月29日,由于叛徒出卖,张佐臣不幸被逮捕遇害,牺牲时年仅21岁。

  “一直不知道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中还有嘉兴人,而且还这么年轻。”一位嘉兴本地的游客在参观后说到,“他们以矢志不渝的奋斗和英勇献身精神诠释共产党人的坚定与忠诚,这种坚定信仰、高尚品格和不屈精神受世人敬仰,永远值得我们缅怀和学习。”

  嘉兴是中国革命的启航地,近年来,该市积极发挥地域优势,深入挖掘红色廉政文化,发掘沈鸿、茅盾、王会悟、沈钧儒等人物的廉政故事,并以展馆、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展示。


  “明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作为党的诞生地,我们不光要重视挖掘革命先辈的革命事迹,还要努力去搜寻他们身上的清廉品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了解历史,了解先烈,从而心怀感念,并学习他们身上的品质精神,从而起到积极的教育作用。”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