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全面从严治党在嘉兴|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护航地方中心工作

来源:10月26日嘉兴日报第01版:要闻  发布时间:2020-10-27 10:11

前段时间,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人员在随机走访中发现,周王庙镇胡斗村低保户宋某家前期未纳入危旧房改造,但该户一楼二楼的门窗都存在破损,居住环境较差。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随即向周王庙镇党委、政府下发书面问题督办单,督促及时整改。周王庙镇立即组织人员实地踏勘,提出整改方案,对该户窗户全部进行了整修。

这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的一个生动画面。当下,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迅猛、发展机遇众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地方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精准脱贫、扫黑除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一系列有力有效的监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脱贫攻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工作任务,以“回头看”查漏补缺、压实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生活更加有获得感、幸福感,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本地实际,我市点上聚焦重点对象,组织开展了“4+X”专项督查,即,针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分散供养特困户、困难残疾户以及通过走访排摸出来的困难家庭户(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开展专项督查。线上和面上则分别聚焦重点项目、重点部门开展专门监督。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还专门开展了扶贫开发专项巡察和扶贫协作联合巡察,就扶贫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集中发力。今年,桐乡市、海宁市、嘉兴经开区与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扶贫协作地)四方组成联合巡察组,联合开展了对黑水县扶贫协作的专项巡察。期间,联合巡察组查阅资料132卷,谈话20人次,实地走访6次,发现存在扶贫项目推进不够有力、扶贫资金使用绩效有待加强、项目实施前期沟通还需加强等7类问题,及时下发了整改意见,有力推动了扶贫开发和协作工作的顺利开展。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全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净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今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保持力度不松,突出治本抓源,以高标准落实“伞网清除”行动,坚决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

来自市纪委市监委的相关数据显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245人(保护伞100人,涉黑涉恶腐败14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1人、组织处理134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另有2人正在被立案审查调查中。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大了“一案三查”力度,对187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履行部门监管职责不力进行严厉问责。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给地处长三角核心地带的嘉兴带来了无限发展机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巡视巡察、专项督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以及社情民意等情况,及时制定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及薄弱环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每年对示范区开展相关专项监督不少于2次,发现问题年度整改完成率达到100%。”“探索建立三地(青浦、嘉兴、苏州)协同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翻开今年市纪委市监委即将出台的关于监督保障促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详细的指导意见赫然入目。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专门推出这一实施意见,就是为了更好凝聚监督合力,助推区域协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锚定更高目标、确定更新思路、体现更强担当、拿出更实举措、取得更优效果,为深入实施首位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高质量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今后,随着区域协作的深化,相关纪检监察工作也将加大协同和推进步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