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张建明接受《反腐败导刊》专访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0-08-28 10:16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我们党孕育初心的地方,同时又承担着浙江接轨上海“第一站”和“桥头堡”,以及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任,特殊的政治地位决定了嘉兴必须要在打造“重要窗口”中一马当先、奋勇前行。

640.webp.jpg


  如何进一步彰显嘉兴作为浙江“三个地”典型代表的政治本色,在全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体现纪检监察担当、贡献纪检监察力量、展现纪检监察作为?近期《反腐败导刊》记者专访了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听他讲述“重要窗口”建设在嘉兴的生动实践。

微信图片_20200827172941.jpg

  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



  记者:如何把握“重要窗口”的丰富内涵?


  张建明:“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当前与长远两个时期作出的深远战略考量,与总书记这些年来对浙江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期望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具有深厚的历史必然性。


  围绕总书记和省委要求,紧扣嘉兴实际,嘉兴市委提出了要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应当认识到,“最”就是最高标准、顶格要求,也就是要以最一流的业绩、最突出的成效走在前列、示范引领;“精彩”就是精品精致、丰富多彩,也就是要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打造红船起航地的特色亮点;“板块”,既是整体、又是块状,意味着我们既要有着眼全省的大局观,又不能脱离嘉兴实际,而是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在“三地一窗口”建设中,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有义不容辞的监督首要职责,更应当自觉把自身的“小窗口”放到“重要窗口”建设的大棋局中谋划落实,以纪检监察的担当、力量、作为,为“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增色添彩。


  记者:嘉兴作为全省“三个地”的典型代表,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如何全面强化政治监督,展现“窗口担当”?


  张建明: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的殷殷嘱托,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大决策,形成监督清单100项,发现问题252个,落实整改239项。同时,结合嘉兴实际,加大对全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建立定期沟通、专人联络、专项督查、问责追责四项机制,对评定的16个进展缓慢的“蜗牛项目”跟进监督,坚决查纠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和乱作为。


  坚持权力运行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723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1160人次,同比上升24.6%,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9人。关注权力运行神经末梢,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深入开展“4+X”扶贫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全市1115个村(社区)建立了监察工作联络站,今年以来共查处村“两委”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案件89件。


  坚持突出问题暴露在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强化巡察政治保障作用,在扎实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的同时,探索开展交叉巡察破除“同级监督”难题,开展提级巡察破除“熟人社会”干扰,八届市委以来,市县两级通过巡察累计移交问题线索327个,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持续开展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实施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督查42次。深入开展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上半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2起,问责党员干部45人。


  记者:围绕省纪委省监委提出的建设重要窗口的内容,下一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将如何开展工作?


  张建明:要强化政治监督,以“红”的本色彰显最精彩板块的政治辨识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历次调研嘉兴讲话精神,一体推进监督工作。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疫情防控重大决策,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实现监督常在。



  要坚持全面从严,以“严”的主色支撑最精彩板块的治理辨识度。紧紧牵住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这个“牛鼻子”,协助党委完善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担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贯彻落实办法、基层持续减负等作风建设规定,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展示红船起航地形象。立足嘉兴实际,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高压惩治、扎笼立矩、教育警示三管齐下,标本兼治。提升“南湖清风”嘉兴纪检监察品牌影响力,推动“一县一精品”清廉文化展示点建设,不断增强“三不”的融合力度。


  要建设清廉嘉兴,以“清”的底色增强最精彩板块的清廉辨识度。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对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举措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企业建设,健全完善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利益回避制度,严格执行防止利益冲突办法。充分发挥“三治融合”发源地的先发优势,依托“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清廉嘉兴建设在基层落地。充分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提升基层群众对纪委监委的满意度。


  要突出改革导向,以“新”的亮色引领最精彩板块的创新辨识度。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先行先试优势,认真落实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发挥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对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率先探索以派驻形式强化对市属国有企业的监督。进一步打通镇村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提高监察有效性。以智慧管理信息化和科技装备研究应用全国试点为契机,全面部署落实全省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创新全面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


  要锻造纪检铁军,以“正”的基色匹配最精彩板块的队伍辨识度。依托“纪检讲坛”平台,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理论武装。开展“执纪执法能力全面提升年”活动,通过“自主式”“讲授式”“集训式”“挂职式”“竞赛式”“下沉式”的“六式十八法”分类分层开展培训。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的十项举措,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巡访工作,锤炼最精彩板块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形象。







分享到: